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LUS会员破千万 京东教你开启会员经济的正确姿势

2018年09月13日 15: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不少电商平台、视频网站等相继推出会员服务,会员每年可享受多种权益。近日,京东首次对外宣布了其付费会员的规模:截至9月6日,京东PLUS已经拥有了超过一千万的在籍会员,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会员占比达65%。 

  互联网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正悄无声息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形态和观念,从衣食住行娱等方面重塑人们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在互联网领域遍地开花的会员经济便是鲜活的例子。如今,从视频网站、电商购物、外卖平台到网络游戏、相亲交友,会员经济已然深深嵌入我们的生活。 

  随着消费理念和需求的变化,人们越来越愿意接受用付费的方式换取高品质的服务和消费体验。这使得会员经济这种新业态,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譬如视频网站、小说平台等涉及内容付费的会员经济,有分析师预测,相比较当前的4440亿元,到2022年其规模将高达8290亿元。 

  会员经济遍地开花的土壤,是升级的消费需求。企鹅智酷发布的《中国“会员经济”数据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头部消费者,对品牌和服务商产生了更高的归属需求;更长尾的大众消费者,则对于效率、性价比和优惠,有着坚韧的向往。而能同时满足二者需求的,便是兼容性强,可提供多种个性化权益的“会员”。 

  同样,对当下迫切需要掘金于存量用户的互联网平台而言,付费会员在提高用户留存率、提升用户价值、建立流量桥梁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这也使得电商、视频网站等商家平台的竞争,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会员数量与忠诚度的比拼。 

  会员经济成为新风口,各式各样的“会员”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但因为缺乏监管和引导,无序发展的会员经济又陷入到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泥淖中,一些平台的会员宣传内容背后暗藏套路和猫腻,交费后承诺的权益大打折扣,甚至无法兑现。 

  互联网经济发展过程中,商家与平台的竞争演化成会员争夺战并无不可,关键在于要从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方面入手,提升消费者对平台或品牌好感度和忠诚度,而不是比拼套路和骗术。如京东破千万的PLUS会员背后,是通过可观的购物折扣,运费券礼包、“爱奇艺VIP年卡”等权益构筑健康的会员体系,维系着与消费者的良性互动。一些平台想用套路向会员经济分一杯羹,显然过于虚妄,这既扰乱市场发展秩序,最终也会反伤平台自身。 

  平台与商家在一窝蜂地涌入会员经济领域掘金之前,需要认真思考的是,该如何玩转会员经济?如何让付费会员模式在健康的轨道上良性发展?呼唤及时有效的监管自是题中之义,但作为服务主体的商家和平台,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沉下身子做好产品和服务,是会员经济的最佳打开方式。这一点,从京东破千万的PLUS会员体系中,已经得到了印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