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份期市成交规模同比增长超一倍

2021年02月02日 08:13    来源: 期货日报    

  中期协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含期权,下同)成交量约6.07亿手,成交额约 46.23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30.60%和127.48%,环比分别下降21.41%和16.05%。

  分交易所看,1 月份,上期所成交量约 2.06 亿手,成交额约 15.86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23.75%和 138.87%,环比分别下降 19.40%和 16.14%;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成交量约 625 万手,成交额约 1.4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47.39%和 89.09%,环比分别下降 22.70%和 12.50%;郑商所成交量约 2.02 亿手,成交额约 7.58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31.38%和235.55%,环比分别下降 18.02%和 15.01%;大商所成交量约 1.82 亿手,成交额约 10.33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76.05%和 106.72%,环比分别下降 27.95%和33.62%;中金所成交量约 1104 万手,成交额约 11.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10.71%和 94.51%,环比分别增长8.98%和9.86%。

  “1月份,受交易日数减少、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导致市场风险偏好调整等因素影响,国内期货市场成交规模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国都期货研究所总监罗玉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在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看来,1 月份我国期货和期权成交情况依然亮眼。“具体到各板块,农产品板块表现活跃,受投资者青睐;能化板块中化工品淡季交易不淡,原油煤炭交易活跃;金属板块中钢材成交量同比大增,贵金属交易同样活跃。”他说。

  从品种成交情况看,1 月份,PTA、豆粕、螺纹钢、白银、燃料油、甲醇、玻璃等期货品种成交量居前,纸浆、锡、硅铁期货和玉米期权成交量环比增长均超过50%。

  展望2月份,王骏预测,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份国内期货市场成交规模环比或继续下降,但同比继续保持较大增长的态势不变。

  “2月份参与期货市场交易要关注以下几点:一是拜登政府试图通过两党协商方式达成新一轮新冠刺激方案,但目前分歧巨大,需关注美国共和党提出的6000亿美元的新刺激提案能否如期落地,刺激规模缩减或有利于美元指数走高,商品承压;二是关注欧洲疫苗短缺的情况会否缓解,变异病毒会否出现进一步传播;三是警惕我国春节休市期间外盘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罗玉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月份期市成交规模同比增长超一倍

2021-02-02 08: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