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短期以盘整为主

2021年01月13日 08:11    来源: 期货日报    

  2021年伊始,尽管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进行逆回购操作,但普遍规模较小,累计净回笼逾5000亿元资金,由于市场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裕,且月初资金需求不多,DR001在上周五再次跌破1%。

  随着年末因素消退、机构融出意愿恢复、专项债发行较往年下降明显,整体资金需求偏少,加上近期猪肉价格、原材料价格反弹明显拉动通胀预期,在资金较充裕的大环境下,维持去年底较宽松环境概率较小。短期资金面或维持不松不紧的状态,利率短期或以振荡为主。

  上周央行连续五个工作日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550亿元。当周有逆回购到期5600亿元,实现资金净回笼5050亿元。尽管央行净回笼规模较大,但由于此前囤积的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足,加之月初资金需求不多,市场资金利率DR001基本维持在1%下方,市场资金较为宽松。受此影响,收益率曲线由平转陡,短端利率1年和2年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12BP和15BP,5年和10年国债收益率保持振荡,收益率基本与上周持平。当前来看,央行短期继续宽松的必要性较低。一方面,2021年专项债提前批次额度尚未公布,资金需求明显降低;另一方面,春节错位也降低了春节资金提现需求。2021年信用风险只增不减,尽管银行间利率维持低位,但非银市场信用债融资功能尚未完全恢复,短期资金面或维持不松不紧的状态。

  自去年11月以来,猪肉价格出现了一波较为连续的反弹,幅度近20%,周一公布的12月CPI数据中,猪肉价格也从下跌-6.5%转为上涨6.5%,叠加工业品价格整体涨价,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再度升温。本轮猪肉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生猪产量尚未恢复至非洲猪瘟前水平;其次,寒潮影响屠宰企业采购意愿,对生猪制品运输调运亦有一定影响;最后,进口冷冻猪肉消费受到疫情影响明显减少。考虑到春节临近,生猪出栏量短期无法补足,猪肉价格维持上行趋势,但除猪肉以外蔬菜和水果均保持稳定,食物类对通胀的影响目前尚在可控范围内。工业端PPI涨幅扩大,在工业需求逐步恢复的背景下,叠加寒潮和油价上涨,工业品价格整体上行。

  综上,近期央行回收流动性,资金利率依然维持在低位,考虑到专项债提前批次额度和春节错位导致资金需求短期降低。当前收益率曲线明显走陡,可继续关注10Y—2Y价差套利机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短期以盘整为主

2021-01-13 08:11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