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日国内原油期货跌9.02% 炼厂将迎来政策性套利机会?

2020年03月10日 16: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日间盘原油期货合约低位下行,成交活跃,持仓减少。3月9日(周一) 国际油价原油价格战全面开打,沙特和俄罗斯誓言增产以争夺更多市场份额,油价暴跌近25%,创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跌幅。

  截至3月10日日间收盘,国内原油期货主力2005合约收报307.6元,跌9.02%或30.5元;结算价为307.6元;成交量为1371手;持仓为40535手,日盘持仓减少524手。

  截至3月9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15美元,收于每桶31.13美元,跌幅为24.59%。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91美元,收于每桶34.36美元,跌幅为24.10%。

  据新华社消息,自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联合部长级会议宣告破裂后,产油国限产联盟实质性解体,沙特宣布30多年来的最大降价措施。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7日就下月交付的原油向亚洲、欧洲和美国等地区客户提供史无前例折扣,原油价格每桶下调6至8美元。

  同时,沙特计划下月将石油日产量提高到超1000万桶水平。沙特官员说,在必要情况下,沙特甚至可能把日产量提高到创纪录的1200万桶。有市场分析认为,沙特发动的“全面价格战”,着眼点由“限量维持油价”调整为“增量保市场份额”,令市场预期发生重大转变。

  当前,国际油价同时承受三方面压力:一是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已显著遏制原油需求;二是沙特主动大幅降价,可能引发产油国跟随,竞价更激烈;三是沙特大幅增产原油,加剧供需失衡。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9日表示,俄石油市场拥有可靠的资源基础和足够的资金储备,能够应对可以预见的油价波动,并能保持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竞争性,处于可控范围。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也表示,俄财政预算的稳定执行和政府拥有的资源工具能够保证宏观市场和财政系统的稳定。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业内机构分析,国内成品油价“地板价”机制或触发,届时炼厂将迎来政策性套利机会。按照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上限(天花板价)为每桶130美元,下限(地板价)为每桶40美元。即当国际市场油价低于4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降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日国内原油期货跌9.02% 炼厂将迎来政策性套利机会?

2020-03-10 1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