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 基本面仍未改善

2019年10月25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全球宏观经济疲弱,原油市场仍承压。后期重点关注地缘问题、英国脱欧和中美经贸磋商对油价的扰动。

  全球宏观经济疲弱

  10月15日,IMF在其最新展望中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此前预计的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3.2%下调至3%,为金融危机后新低,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5%下调至3.4%。另外,9月美国零售和食品服务销售额环比下降0.3%,低于上月的0.6%及预期值0.3%,继6个月连续增长后首次下滑。美国零售销售额素有“恐怖数据”之称,此次零售数据意外爆冷,叠加IMF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加剧了市场对全球宏观经济的担忧。

  截至10月12日当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21.4万人,环比增加0.4万人,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小幅回升,但仍处于低位。10月ISM制造业PMI为47.8,环比下跌1.3,降幅较大,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制造业萎靡,劳工需求下降,劳动力市场动能下滑。

  供给端压力仍在

  美国原油产量居高不下,虽然OPEC9月减产执行率较高,但产量已逐步恢复,供给相对稳定。截至10月11日当周,美国原油产量1260万桶/天,同比增加12.5%,连续两周处于历史高位。美国原油钻机数量713部,环比增加1部,连续两周上升。其中,二叠纪原油钻机数量422部,连续三周录得增加。另外,二叠纪9月油井投产率109.74%,库存井连续两月下滑,管道运力有所缓解。

  9月,OPEC+和OPEC减产执行率分别高达236%、278%,但月底产量又恢复至之前水平。沙特新任能源部长阿齐兹预计10、11月该国原油产量分别为989万桶/天、1200万桶/天,产量不降反增。供给端压力仍在。

  原油进入累库阶段

  从需求端来看,目前为传统炼厂检修期,炼厂产能利用率受季节性影响而大幅下滑,原油进入累库阶段。截至10月11日,美国炼油厂产能利用率83.1%,环比下降2.6%,低于历史同期水平;美国商业原油库存43485万桶,环比增加928.1万桶,连续5周库存回升,库欣原油库存4295.3万桶,环比增加127.6万桶,原油进入累库阶段。

  同时,油轮运费近期回落。截至10月18日,原油运输指数(BDTI)为1432,较10月14日的历史高点1958大幅下跌526,跌幅26.86%。9月中旬,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油价大涨,推动油轮运费上升,随后由于9月底美国制裁涉嫌从伊朗运输石油的中远海运旗下子公司,亚洲石油买家争相改租其他油轮,油轮运费飙升,但近期随着排队安装脱硫塔的油轮重回运输市场,运输压力缓解,运价大幅下滑。

  关注地缘政治因素

  近期,地缘政治因素仍继续影响油价,而英国能否在10月31日前脱欧成为目前的最大扰动因素。沙特一方面强调自身原油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强调采取措施保证油市不会供应过剩,试图在维持其市场份额的同时抬升油价。同时,英国脱欧再次陷入僵局,对油市形成利空。后期需重点关注英国脱欧以及中美贸易磋商进展情况。

  (作者单位:中辉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油 基本面仍未改善

2019-10-25 09:2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