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 短期区间整理

2019年10月09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内国庆假期间,宏观面利空引发油价大跌,同时沙特产能恢复速度超预期、美国进入累库周期也进一步打压了油价。不过美国页岩油产出增速不及预期对油市有一定支撑。短期来看,油价仍将维持区间振荡走势。

  宏观面利空原油市场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日上午,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美国可以每年对价值最高75亿美元的进口欧盟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弥补欧盟非法补贴空客给波音等美国飞机制造商带来的损失。这是该机构在25年历史上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据悉,美国将于10月18日开始对价值75亿美元的进口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受此影响,欧美及亚洲多国股市在国内国庆假期间大跌,并波及原油市场。

  沙特产能恢复速度超预期

  沙特产能恢复速度超预期,油价持续走跌,回吐前期所有涨幅。调查数据显示,受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影响,OPEC原油日产量在9月降至2890万桶,相比8月减少75万桶,为自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沙特原油日产量在850万—860万桶之间。而沙特释放了一部分原油库存,使得供给降幅低于市场预期。

  另外,OPEC内部也出现了“不和谐声音”,继去年底卡塔尔宣布退出OPEC后,10月1日厄瓜多尔能源部宣布将于明年1月1日退出OPEC,主要是出于“财政可持续性”考虑。今年以来,厄瓜多尔原油产量维持在52万—54万桶/日,在OPEC成员国中产量占比较少;8月产量在53.7万桶/日,较年初高1.7万桶/日。在OPEC成员国执行减产策略的同时,该国产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持续增长。近几年,由于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以及OPEC持续实施减产政策,OPEC的市场份额被挤压,对于财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多数OPEC国家来说,近几年均面临较严重的经济及债务问题,这也导致OPEC内部出现了更多“不和谐声音”。

  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长

  目前美国原油产量依然保持增长,但增势缓慢,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产量达到1240万桶/日,较年初增长了70万桶/日。当前美国原油产量增长仍然来源于页岩油,七大页岩油产区中,Permian、Eagle?Ford、Bakken三大产区贡献了80%的增量,在今年钻机数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三大页岩油产区单井产量的提升以及库存井的启用支撑了美国产量的增长。其中,Permian、Bakken地区的单井产量增长贡献较大,而Eagle?Ford、Bakken两个产区库存井的启用贡献较大。

  另外,今年下半年,Permian外输管道的集中投入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为该区页岩油产量的增长提供了支持,但目前的产量增速并未有明显提升,我们认为主要与上游投资下降有关。今年以来,页岩油上游企业普遍面临高负债问题,资本支出大幅下降,石油钻机数持续减少。四季度美国原油产量增长情况值得市场关注。

  美国市场进入累库周期

  美国劳工节后,季节性消费旺季逐步进入尾声,而各项指标也进入拐点。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量4.22642亿桶,比前一周增长310万桶,为连续第三周增长,美国市场正式进入累库周期;而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29976亿桶,比前一周下降23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31267亿桶,比前一周下降242万桶。此外,美国炼厂开工率自9月中旬开始连降三周,最新数据降至86.4%,跌至近五年均值下方。未来季节性消费下降将压制油价。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油 短期区间整理

2019-10-09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