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 陷入上下两难局面

2019年10月08日 09:10    来源: 期货日报    

  宏观面与基本面共振 

  国庆节期间,外盘原油价格持续下跌。10月4日,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2019年11月期货结算价为每桶52.81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2019年12月期货结算价为每桶58.37美元。9月30日,我国原油期货2001合约报收于436.9元/桶。 

  宏观消息面仍旧复杂 

  9月,原油市场受到沙特“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价格大幅跳涨。尽管当前消息面仍旧复杂,但从国家利益角度分析,沙特阿美重启IPO需要一个高油价环境。此次突发事件,由于涉及沙特50%左右的产能,所以该国没有理由为了高油价而牺牲自身的出口市场份额。沙特阿拉伯新任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0月3日确认,沙特原油产量完全恢复到遇袭前水平,今后将集中精力推动油气巨头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 

  笔者认为,此次突发性事件提高了中东地缘政治风险溢价,但对油价的阶段性影响将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减小。不过,考虑到美伊关系仍旧紧张,第四季度需要重点关注中东地缘政治氛围的变化,不排除“黑天鹅事件”在该地区重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美国与部分中东国家之间政治氛围紧张,多次发生油船扣押等系列事件,但回归到对油价的影响上,笔者发现,市场对小型事件的反应愈加平淡。换言之,除非影响生产及需求不可预测情况的发生,否则不建议投资者过分高估其对油市的扰动,需要冷静具体分析事件的潜在影响。 

  全球经济数据不佳 

  尽管9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13.6万个,失业率从8月的3.7%降至3.5%,但美国ISM发布的非制造业指数显示,ISM非制造业指数9月为52.6,低于市场预期,该国服务业的新订单增长在9月也有所放缓。道琼斯指数在我国国庆节期间下跌超过800点,标普500指数跌幅也逼近2%。 

  欧洲方面,受到英国脱欧预期的影响,投资者心态偏谨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2.7%。相关机构预期,英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降0.1%,陷入技术性衰退。总体来说,宏观面对消费端的影响不断加深,未来一个季度需求将成为决定油价变动方向的根本性因素。 

  美国用油旺季将过 

  伴随着北半球天气转冷,美国用油旺季即将过去。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截至9月2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较前一周增长310万桶,当前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4.6%,与过去5年同期持平。美国炼厂加工总量平均每天为1601.7万桶,比前一周减少49.6万桶;炼油厂开工率为86.4%,较前期下降3.4个百分点。高产并不会因为贝克休斯钻井数量暂未增长而改变。车用汽油、馏分油及航空煤油需求均较去年同期降低。笔者认为,随着10月的到来,美国原油去库将逐步被累库替代。 

  放眼全球,原油库存绝对水平已经在前段时间的去库影响下处于历史偏低水平,OECD商业原油库存目前低于5年均值,降至10亿桶左右。未来一段时间,受到OPEC坚定减产的持续影响,可能会出现供需增速同步放缓的情况,所以我们需要在累库程度方面维持谨慎态度。EIA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原油出口量为日均290万桶,较2018年上半年增加96.6万桶。不过,在取暖油的消费增量与IMO限硫令真正对市场产生提振前,笔者暂未发现新的需求增长点。 

  综合以上分析,我国原油期货在国庆节假期处于休市状态,考虑到内外盘的高相关性,上海原油期货可能会在国庆节后跟随外盘迎来小幅回调。另外,对国际油价笔者维持中性看法,尽管外盘在国庆节期间连续下跌,但底部支撑仍旧存在,过低的油价也不符合大部分产油国的利益诉求,所以不建议投资者过分悲观。最近一段时间,宏观面仍旧主导风险资产市场的变动节奏,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中美贸易谈判等事件进展,轻仓参与,以防范突发消息对盘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油 陷入上下两难局面

2019-10-08 09:10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