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 仍可看高一线

2019年10月09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美贸易局势虽然好转,但稳中有变,美日及欧美贸易关系收紧,美国方面对伊朗中央银行采取严厉制裁。此外,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单边主义言论,这将使经济前景更加悲观。通过分析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每当全球经济承压较为低迷时,贵金属基本会呈现上涨态势。

  美联储年内或再次降息

  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难言乐观,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与2年期国债数次倒挂,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预期较为悲观。特朗普持续施压美联储降息,特朗普称美联储应该降息至零或者更低,美国应该始终采用最低利率,这样政府利息成本可以大幅降低。

  美国制造业继续呈萎缩态势,就业数据意外转弱,美国9月ISM制造业PMI为47.8,前值为49.1,预期值为50.5,美国9月ADP就业人数为13.5万人,预期值为14万人,前值为15.7万人。此外,9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下滑,未来消费前景堪忧,而消费又是拉动美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就业人数转弱加上每小时工资走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消费者信心指数转弱,大企业联合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5.1,前值为135.1,预期为133.5。

  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剧,年内两次决议的不确定性增大。卡普兰称年内可能再降息一次,卡什卡支持美联储在适当的时候采取降息行动。市场预期美联储进一步转鸽。

  风险偏好提升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一类,通常与美国国债等无风险资产互相比较,当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时,黄金需求会得到提振。

  从投资收益角度来看,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压力较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虽有所回升,但依旧在2%下方。此外,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倒挂,历史上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都预示着经济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投资者将会购入黄金避险。

  总的来看,全球经济下行趋势凸显,且贸易局势不明朗使得经济前景更加悲观,新一轮降息周期开启。纵观历史,我们可以看出降息的过程需数年才能完成,降息具有时滞性,只有经济状况转好,货币政策才能收紧,由此,黄金经历一轮较大上涨后,中美贸易关系好转及无协议脱欧风险降低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金价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年内高点可看到1600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 仍可看高一线

2019-10-09 09:12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