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多兑现 期指冲高存在压力

2019年09月17日 09:23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将进一步夯实底部 

  受“中秋”小长假出现外部环境缓和、全球央行宽松等利多影响,市场一度预期A股将迎来开门红。但上周末发生的沙特油田遇袭导致全球油价拉升,市场通胀预期进一步抬头,周一期指小幅收跌。 

  政策利多继续给市场提供支撑 

  当前,股指期货的运行仍然处于政策利多和风险偏好改善的利多期。从政策角度观察,除了一系列稳增长性质的政策外,国内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的政策提速。周一开始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8000亿元。上周二,外管局宣布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A股市场的大门进一步向全球敞开。后期,预计仍有诸多资本市场改革与开发措施落地,将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 

  上周四,欧央行宣布降息并重启QE,全球央行宽松仍在路上。对于本周四凌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对于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几乎达到了百分之百。在全球竞相放松银根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对于央行的宽松也给予了期待。本周二、周三分别有800亿元、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将有2650亿元MLF到期。上周MLF到期时央行暂停了MLF操作,使得公开市场利率下调的预期短期落空。对于本周的降息时间窗口,市场对于央行的态度十分期待。 

  周一,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数据方面,整体不及预期,数值也纷纷创下年内低点,显示基本面压力依然偏大。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内部政策环境托底,以增添市场信心。 

  期指持续冲高存压力 

  从行情表现上来看,近期市场的一大特征是利多消息出现,指数却出现高开低走行情,看多投资者积极性挫伤。从原因上分析,由于对于政策利多已有一定预期,投资者往往会借助高开而出现落袋为安的心理。 

  从行情上涨的风险性因素分析,近期国内因猪肉价格上行导致通胀数据有所抬高。上周末沙特油田遇袭,导致周一全球油价大涨。考虑到原油在能化产业链的基础性地位,原油价格大涨或拉高市场通胀预期,对央行货币宽松带来掣肘。此外,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因素,本身也将压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并通过海外市场的波动间接影响到国内A股。 

  从技术面来看,沪指自8月6日出现行情阶段性低点以来,指数基本上呈现单边上扬走势,并未出现明显调整。当前指数在3000点整数大关似已站稳,距离年内高点有约8%的空间。蓝筹股更集中的上证50指数与年内高点仅40点的距离,可谓仅一步之遥。但在投资者对于利多边际上反应有所钝化的情况下,行情继续上行需要力度更大的利多。从现货成交额来看,虽然指数在近几日创阶段性反弹新高,但成交量却缓慢回落,出现明显背离。在关键点位,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不足,行情持续冲高存在压力。我们认为,近期指数的“慢牛”特征更明显。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多兑现 期指冲高存在压力

2019-09-17 09:2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