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铜 中长期缓慢爬升

2019年07月31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沪铜在创出近两年新低之后冲高回落,短期企稳。中美重启经贸磋商给予铜价上涨基础,且全球货币宽松蔓延,短期会对铜价提供一定支撑。从基本面来看,铜精矿供给紧张将延续,可能影响新建冶炼产能投放进度;电网投资将逐步增加,高温天气蔓延利好空调消费,其他市场改善不大。我们认为目前铜价仍处于相对低估状态,在宏观面不出现大变动的情况下,短期铜价区间振荡,中长期仍有望缓慢上行。

  宏观面有所好转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时隔两个多月再度重启对市场悲观情绪缓解明显。IMF近日再次下调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了提前应对经济下滑,全球降息潮已经到来,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印尼、南非、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家接连降息,而市场关注的焦点欧元区和美联储也都大幅强化降息预期,欧元区央行改变前瞻指引,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底降息,全球货币宽松的步伐越来越快。国内方面,上半年经济数据相对较好,GDP增长仍在合理区间,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展现出较强韧性,工业增加值止跌企稳,工业企业利润由降转增。综合来看,宏观面对于铜价的支撑越来越强。

  供给偏宽松

  近期TC价格仍在下跌,未来或继续下行。炼厂利润受TC影响下降明显,但暂时没有停工现象出现。7月炼厂检修减少,且随着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8月精铜产量或继续增加。废铜政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第二批六类废铜进口批文总量为12.45万吨,较第一批的24.04万吨大幅减少48.2%,数据显示绝大多数拿到批文的企业获得的进口量与去年平均每季度进口量一样,由此推算下半年六类废铜的进口量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但就2020年年底实施固废进口禁令来看,资源类划分仍在讨论中,关键在于黄杂铜能不能进口。紫铜划分至资源类没有太大悬念,假设如黄杂铜不能进入中国市场,将出现近30万—40万吨金属量缺口。

  需求下降放缓

  近期铜杆、铜管、铜板带箔等铜材加工行业开工率较去年都有一定下降,尤其是铜板带箔开工率下降近10%,显示下游需求不佳。终端消费不振主要是消费占比第一的电网投资1—6月同比大幅下降19.3%,电线电缆企业开工率下降较多。但另一方面,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9.8%,环比增加1.2%。去年电网投资是在下半年发力,若今年下半年电网投资发力,短期内可能带来70万吨级别铜的新增需求。

  基于以上分析,在供给相对宽松的情况下,铜价将由需求端主导。当前国内需求下降趋缓,同时全球货币宽松加速,叠加铜自身金融属性的催化,中长期看铜价有望振荡上行。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铜 中长期缓慢爬升

2019-07-31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