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铜 下行格局难以扭转

2019年06月20日 09:28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铜价一路下行,精炼产量或已受到低加工费的影响。另外,需求继续维持偏弱格局。后期冶炼厂将逐渐恢复生产,铜价将继续低位运行。

  废铜供需两弱

  4月废铜制杆企业开工率为66.98%,环比减少4.27%,同比减少7.12%。铜价连续下跌,大大削弱了废铜的价格优势。此外,国内对于“洋垃圾”的管制政策逐渐趋紧,“六类”废铜将由非限制类进口固废转为限制类进口固废。同时,进口废铜可能还会受到政策变动的影响,供应面临全面收紧状态。

  据海关总署数据,4月废金属进口环比增40%,为2018年12月以来最高月度进口水平。由于7月1日起限制高等级废金属的进口,企业担心7月之后无法进行正常报关进口,因此抓紧报关抢进口,造成5月废铜进口量激增。目前仍无任何企业拿到批文额度,生态环境部称争取在6月底前发放出第一批批文,而国家公布固废转资源类的具体标准预计在10月左右公布,目前进口批文申请的难度可能比预期严格,预计第三季度的废铜进口将出现大幅下滑。

  冶炼厂减产

  今年全球铜矿新增大型项目稀少,矿山品位连年下降,矿端的生产干扰事件频发。目前铜精矿现货TC最低报至60美元/吨,铜矿供应短缺,而加工费走低,直逼冶炼厂成本线,或进一步影响冶炼厂开工积极性。数据显示,5月中国精炼铜产量为59.67万吨,同比下降12%。特别是山东和内蒙古精炼铜产量下降较多,环比下降29.8%和37.1%。由于铜价持续走低,冶炼厂只好以检修来减轻亏损。据了解,赤峰云铜的老厂区于5月初进行检修,持续了近一个月,5月底复产。该厂年产能14万吨,4月电解铜产量约1.2万吨,5月因检修没有生产。河南中原黄金冶炼有限公司于5月初开始对铜生产设备进行检修,计划持续一个月,目前检修仍在进行中。该公司电解铜年产能35万吨,4月电解铜产量约2.7万吨,5月没有产出,目前无电解铜库存。另外,由于突发因素,赤峰铜业也加入检修行列。预计5月检修影响产量7万吨左右。

  消费低于预期

  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会影响到铜行业的整体表现,若经济持续走弱,需求端将更加疲软。今年以来,电网投资令人大跌眼镜。4月国家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下降19.10%,降幅较3月有所收窄。空调产量累计同比增速为2.28%,但作为下游消费的亮点,库存较高。汽车方面,1—5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23.7万台和1026.6万台,同比均下降13%。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8%,增速呈回落态势。1—5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投资额均继续保持增长,但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分别下降1.6%和上升6.1%,行业降温明显。其中,5月新开工同比增长4%,较上月下降11.5%。

  总之,5月主要经济数据普遍弱于预期,市场悲观情绪依然浓厚,铜价亦创年内新低。后期冶炼厂将逐渐恢复生产,铜价上行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铜 下行格局难以扭转

2019-06-20 09:2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