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行业需求为锡价带来新希望

2019年07月04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继7月2日沪锡期货主力合约跌停,在市场空头情绪持续发酵下,沪锡价格在3日开盘后继续下探,低点一度触及127780元/吨,创近三年低点。随后盘中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日间收盘沪锡收于132500元/吨,跌幅3.8%。

  从宏观层面来看,尽管中美双方在G20会晤后贸易紧张局势略有缓和,但是近期公布的中美制造业PMI数据表现疲软,令有色金属全线承压运行。数据显示,中国6月财新制造业PMI录得49.4,为2016年7月以来次低,制造业景气度明显下降。同时,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录得51.7,尽管好于预期但仍低于前值,创2016年10月以来新低。相关制造商报告称,美国6月商业环境仍然是近十年以来最差,过去两个月数据为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

  从基本面上看,金瑞期货研究所有色团队研究认为,目前锡供需双弱的格局并未有太大的改善。供应方面,缅矿产出下滑趋势不改。需求方面,电子、镀锡板、锡化工等受贸易摩擦影响同样不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多数电子行业处于负增长区间,5月出现改善,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一德期货分析师吴玉新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被动补库存是造成本次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库存不断高企动摇了锡价,目前锡金属在国内外两大交易所的库存已处于近阶段新高。7月1日,LME公布数据显示,伦锡库存近期持续走高至6390吨,刷新逾三年库存高位。而5月下旬伦锡库存还仅为1300—1500吨,库存攀升速度较快。上期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沪锡库存三周连涨至8392吨,为5月10日以来库存新高。他表示,库存上涨必然打压升水,LME升贴水5月下旬为320,目前已转为贴水,对锡价支撑减弱。

  在多方不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锡价跌势只欠东风。建信期货分析师卢金告诉记者,本次沪锡暴跌的直接导火索是,日本经济产业省在7月1日宣布,将限制向韩国出口可用来制造可折叠屏的氟聚酰亚胺,以及用于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的光阻层材料,这些都是智能手机、芯片等产业中的重要原材料。他表示,半导体等电子元器件是锡的主要应用领域,该事件给基本面本本就恶化的锡沉重一击。

  “目前支撑锡价的长期逻辑是缅甸资源枯竭带来的锡精矿短缺,但短期内拐点还未到,主要原因是全球部分项目加快了投产进度,境内外的补充以及缅甸库存的释放导致拐点延后。不过要留意锡矿加工费持续下降,正逼近炼厂成本线。在需求方面,电子行业需求明显走弱,1—4月份为负增长,1—5月份累计同比增速转正,但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环比改善有限。除电子行业消费走软外,镀锡板、锡化工等均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环比走弱。”吴玉新认为,下半年沪锡供需双弱的状态或将持续,基本面将趋于平淡,需求疲弱仍将主导市场,锡价重心将进一步下移,但要防范锡矿加工费进一步下跌导致的供应端快速收缩。

  卢金表示,由于今年锡下游需求一直偏弱,最近出口窗口关闭,沪锡库存不断累积创出新高,同时刚果及澳大利亚锡矿源进口也逐渐缓解了缅甸锡矿枯竭及品位较低的担忧,他预计后期沪锡将延续下跌探底走势。

  不过,华泰期货研究院金属部研究认为,锡矿供应预计维持较紧张格局,库存转为显性之后,锡价格受到压制进而影响当期产量,因此供应方面支撑越发可以期待;从需求展望来看,短期市场需求依然较为乏力,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电子行业的打压,使得短期市场预期较为悲观。但是可以看到在集成电路领域,无论是进口还是国产,近两个月均出现明显增加,电子行业先行指标需求预期好转,这意味着未来需求或发生向好的变化。这种情况之下,下半年锡价格有望出现一轮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电子行业需求为锡价带来新希望

2019-07-04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