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CFI 延续上涨行情

2019年07月01日 09:18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CCFI)受宏观利多预期的影响,小幅低开后即振荡走高,整体延续上涨态势。指数周一开盘报1026.99点,周最高报1045.42点,周最低报1025.78点,周五收盘报1041.83点,收盘继续刷新近期新高。商品期货指数权重品种呈现振荡偏涨走势,整体仍相对谨慎。

  建材、煤炭板块:继续呈现煤炭弱建材强的格局。原材料中铁矿石延续强势,现货价格依旧坚挺,虽然唐山地区钢厂由于限产烧结,采货意愿不强,但铁矿石港口库存再度回落,整体供需环境继续对矿价形成支撑。双焦则受到现货价格走弱的影响,第二轮下调正在逐步落实中、焦企开工整体变化不大、部分焦企库存仍有累积等因素影响双焦继续弱于铁矿石。建材板块则延续上涨走势,螺纹钢现货市场报价整体保持稳中偏涨态势,限产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叠加铁矿石的持续走强,均对上周建材价格构成支撑。

  化工板块:冲高回落。国际油价受地缘紧张局势升温以及原油数据利多支撑延续反弹,而油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也继续对化工品的成本形成支撑,但部分品种出现回落是拖累化工板块上涨的主要因素。权重品种中,PTA延续上涨态势,其间亚洲PX价格出现上调,下游聚酯去库存良好,部分大型装置计划检修均支撑PTA期价,而部分检修装置重启,PTA加工费升至高位,加剧期价短期振荡。另一权重品种橡胶则继续处于调整中,近期保税区外库存持续下降,但交易所库存仍处高位,国内需求端消费逐步进入淡季,需求的减弱同样对期价形成压制。其他化工品种普遍以回落调整为主。

  有色金属板块:在权重品种普遍反弹带动下出现上涨。其中,镍价上涨居前,下游不锈钢价格持续回暖,叠加铁矿石价格上涨,提振镍价上涨,但不锈钢存在库存压力,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镍价的反弹空间。锌价除了受宏观利多预期的影响外,新一轮环保督察即将开启,冶炼企业限产同样对锌价构成部分支撑。铜价小幅上涨,美元指数近期的调整以及宏观利多预期对铜价构成支撑,而智利铜矿罢工事件平息,市场对铜矿供给忧虑有所缓解,限制铜价上行动力。其他品种基本呈现振荡反弹。

  农产品板块:延续调整。豆类油脂呈现豆强油弱走势,其间宏观继续主导盘面走势。基本面上,国内大豆后期压榨量有望回升,猪瘟疫情完全防疫困难,下游采购谨慎追高,使得油厂库存趋升,抑制基差表现,牵制期价节奏。油脂中,豆油库存保持在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而且随着大豆到港量提升,后期大豆压榨量预期增加,库存居高难下,叠加棕榈油增产期、进口利润改善、临储豆油和菜籽油抛储等因素,油脂期价上行受阻。软商品继续呈现分化,市场对印度糖产量存在担忧,国内糖市需求有所回升,但供给压力同样不减,对糖价上涨存在一定的限制作用。棉花社会库存仍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去库相对缓慢,但近期下游需求有所改善,对短期棉价形成一定支撑。其他品种涨跌不一。

  综上所述,上周在宏观利多预期以及部分权重品种维持强势的带动下,CCFI整体继续呈现上涨态势,从持仓量变化来看,CCFI权重品种持仓增减不一,菜粕、沪银、玉米、PTA增仓较多,减幅较大的品种为沪镍、焦炭、沪锌、螺纹钢、铁矿石。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CFI 延续上涨行情

2019-07-01 09:18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