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CFI 小幅收跌

2019年05月13日 09:26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受五一假期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影响,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CCFI)周一低开至989.26点,周最高为1003.97点,周最低为986.55点,周五收盘报1001.52点,较前一周收盘基本持平。商品期货指数各权重品种涨跌不一,其中焦炭、豆粕涨幅居前,沪锌、螺纹钢、沪铜跌幅则在2%以下。

  建材、煤炭板块:黑色系强弱分化,原材料强成材弱。国内炼焦煤现货市场呈现偏强运行,下游焦炭二轮提涨范围进一步扩大,精煤库存较低。另外,焦企开工基本正常,焦炭库存处于低位,企业心态较乐观,环保问题同样继续引起市场关注,这些均对煤炭市场形成支撑。建材方面,中美贸易摩擦成主要影响因素,多数贸易商考虑以出货为主,虽然到货资源有所增加,但销售不畅,贸易商自身库存出现增加迹象、现货价格有所回调等,均对期价形成压制。

  化工板块:涨跌不一,指数小幅回落。国际原油期价呈现振荡,俄罗斯4月产量仍高于协议减产目标,美国施压OPEC使得市场担忧OPEC+减产前景,沙特计划满足因制裁伊朗而产生的需求,EIA月报上调今明两年美国原油产量增幅预估,继续对油价上涨形成压制,而地缘局势动荡又对油市有所支撑。权重品种中,沪胶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虽延续反弹走势,但基本面多空仍存博弈。另一权重品种PTA再次出现调整,亚洲PX价格小幅下调,聚酯装置开工负荷处于90%左右,涤丝库存增加,下游及终端工厂刚需采购为主。其他品种涨跌不一。

  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波动加剧,仅铝价相对抗跌。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正式实施,在美国公布后市场表现更谨慎,但仍需密切关注贸易摩擦进展。基本面上,下游需求偏弱,部分品种库存有所增加依然对金属价格形成压制;铜、锌调整居前,沪铝虽然未能延续上涨走势,但受到基本面支撑,整体表现相对好于其他有色品种。

  农产品板块:在豆类带动下出现较大反弹。中美贸易摩擦对有色金属及其他板块形成利空压制,但对农产品豆类则形成利多支撑。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促使买盘大量增加,刺激豆类大幅上升,而短期中美关系变化成为主导豆类盘面波动的主要因素,基本面影响弱化,需持续关注中美方面的相关信息。油脂方面,南美大豆集中上市,国内豆油库存因大豆供应增加和需求疲软而堆高,国内外豆油供应压力俱存,加上传言菜籽油质检放宽,棕榈油库存保持相对高位,主产国出口需求增长预计放慢,利空因素叠加使得油脂上涨空间受限。另外,权重品种中的软商品则呈现白糖强、棉花弱的格局。

  贵金属板块:振荡反弹,维持“金强银弱”格局。中美贸易摩擦升温推高市场避险情绪,令贵金属价格出现较大反弹,而在美方宣布正式加征关税后,由于此前避险情绪已有所消化,贵金属涨幅缩窄。沪银受到此前有色金属的影响,仍表现较弱。

  总之,上周CCFI权重品种在宏观因素的影响下,整体波动加剧,品种涨跌不一。从持仓量变化来看,CCFI权重持仓增加品种有所增多,其中焦炭、铁矿石、沪金、PTA增仓较多,减幅较大的品种有玉米、豆粕、棉花。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CFI 小幅收跌

2019-05-13 09:2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