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CFI 涨幅有所缩窄

2019年04月15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中国期货市场保证金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CCFI)延续上涨走势,周一开盘于1008.60点, 周最高为1019.40点,周最低为1008.60点,周五收盘 报于1015.71点,连续两周出现上涨。商品期货指数 各权重品种强弱有所分化,其中有色板块出现调整, 黑色、农产品、化工品则多数出现上涨。

  建材、煤炭板块:黑色系中呈现建材强、原材料 弱的格局。上周,螺纹钢现货市场成交尚可,主要放 量集中在周初两天,并且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虽然 临近周末现货报价整体平稳,但是期货近月合约走 势坚挺及社会库存、厂库持续回落对价格有一定支 撑。铁矿石现货市场进口价格上涨乏力,贸易商“恐 高”接货意愿不强,钢厂经过近日补库之后需求趋 弱,华北地区进口铁矿石港口现货市场成交活跃度 一般。山西地区焦企采购情况一般,精煤需求尚未 好转,而原煤市场因供应依旧偏紧,销售情况良好, 暂无下调预期,进而对下游洗煤厂的精煤价格形成 支撑,但是焦炭总体库存偏高,上涨也有难度,期价 整体呈现振荡。

  化工板块:高开低走,小幅收涨,其中塑料、PP、 PVC涨幅居前。上周,上游原油乙烯等原料价格坚 挺对化工品构成成本支撑,但是基本面并没有特别 大的改观,天气渐热或导致下游需求进一步下滑,这 又将限制其价格上涨空间。PTA中亚洲PX价格小 幅上调,按加工费 500 元折算 PTA 完税成本在 5910—6010元/吨。其他品种涨跌不一。

  有色金属板块:出现调整。上周,锌价连续上 涨后于高位出现调整,在现货市场上,下游观望等 待情绪渐浓,另有部分进口锌流入对其价格构成压 制,而美元指数未能延续涨势,承压走弱,同时国内 进出口数据公布,贸易顺差同比大幅扩大,既部分 利好市场情绪,又对锌价和有色板块构成支撑。沪 镍同样出现调整,因下游不锈钢价格表现疲软,拖 累镍价走势。沪铜现货市场氛围不够积极,下游消 费不及预期,有部分持货商不再坚持主动放松价 格,现货市场僵持拉锯的特征依然明显,令铜价延 续振荡行情。

  农产品板块:高开低走,反弹有所承压。近期豆 粕库存压力不大,短期期价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但 是猪瘟疫情导致豆粕难以扭转终端需求相对疲软的 局势,后市豆粕库存倾向于累积,同时全球供给充裕 又抑制豆类价格表现。油脂方面,MPOB报告显示 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降幅不及预期,打压棕榈油滞 涨回落,加之预期大豆到港量增加,促使后期豆油库 存止降回升,故而豆油期价反弹动能减弱。

  贵金属板块:冲高回落。美国3月PPI创5个月 最大涨幅,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美元 指数止跌上行使贵金属承压。

  综上所述,上周CCFI呈现冲高回落态势,涨幅 有所缩窄。从持仓量变化来看,多数权重品种持仓 有所增加,持仓环比增幅较大的有棉花、PTA、焦炭、 白糖,而沪金、橡胶、玉米持仓却出现减少。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CFI 涨幅有所缩窄

2019-04-15 09:2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