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CFI 减仓上行

2019年05月07日 09:13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仅有两个交易日,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CCFI)周一开盘于993.45点,周二报收于1001.67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001.92点,最低下探至992.86点,最终重回1000点上方。CCFI权重品种多数减仓上行。其中,橡胶强势反弹,涨幅接近4%,铁矿石、螺纹钢、焦炭涨幅也在1%以上,而白糖延续弱势,连续两周出现调整。

  建材、煤炭板块:全线上扬,铁矿石涨幅居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IRC一季度铁精粉产量为52.3万吨,环比减少6.3%,同比增加9.2%;铁矿石销量为52.7吨,环比减少2.5%,同比增加7.4%。产销数据同比均有好转,现货市场回暖,成交价格走强。建材方面,部分贸易商表示,五一小长假期间,华东地区钢厂可能会发布新一轮涨价政策,他们因此适时抬高报价。另外,终端需求释放、采购积极性增强、库存整体偏低也提振价格。

  化工板块:出现反弹。OPEC减产及地缘局势紧张对油市构成支撑,但特朗普再度要求OPEC提高产量以降低油价,打压了市场氛围,国际油价呈高位整理状。沪胶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上周的强势反弹更多是受加强混合胶进口监管的影响。不过,消息仍未得到证实,需继续关注。PVC受伊东东兴事故及社会库存回落的推动,价格表现强势。PTA虽然也有所反弹,但受PX价格大幅下调的拖累,抬升空间有限。

  有色金属板块:小幅走高。4月30日公布的4月PMI为50.1%,较3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此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较3月回落0.5个百分点,同样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以及经济数据相对利好对金属价格有所支撑,但基本面上,下游需求偏弱,有色金属整体反弹力度不强。

  农产品板块:延续弱势,白糖跌幅较大。UNICE预测,2019/2020榨季,巴西中南部食糖产量增加150万—200万吨。目前,巴西处于开榨初期,印度和泰国也在开榨,市场供应充裕,国内现货价格稳中走低。豆类油脂跌速放缓,但整体依然承压。豆粕库存再度降至同期中等偏低水平,加之节前持仓调整,油厂挺价情绪升温,但猪瘟疫情和仔猪供应短缺导致豆粕终端需求疲软,又对价格形成压制。南美大豆集中上市,国内豆油库存随着大豆到港量的增加而堆高,国内外豆油供应压力俱存,但全球植物油供应紧缩,多空因素交织令豆类油脂价格小幅波动。

  贵金属板块:窄幅振荡,具体表现为金强银弱。美元指数高位回落支撑贵金属价格,但国际劳动节叠加日本黄金周假期,欧洲和亚洲多国休市,市场流动性下降,贵金属反弹受到限制。

  综上所述,上周,CCFI在多数权重品种反弹的带动下重心上移。从持仓量变化来看,受假期影响,除黄金持仓量增加外,其他品种普遍减仓,减幅较大的品种为焦炭、白糖、螺纹钢、镍。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CFI 减仓上行

2019-05-07 09:1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