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情绪再次笼罩全球市场

2019年06月04日 09:55    来源: 期货日报    

  受全球贸易问题波澜再起影响,本周市场避险情绪再度高涨,国际金价在上周五突破千三关口后持续走高,而美元指数则稍有回落。同时,宏观前景不明朗也持续打击着商品市场的信心,国际原油价格接连重挫,有色金属品种全线承压运行。

  全球贸易局势愈发紧张

  6月以来,由于中美贸易问题持续发酵,两国间相关制裁措施相继落地。同时,令全球市场大感意外的是,美国政府又将贸易大棒挥向了墨西哥与印度,这令全球贸易局势再次笼罩在阴云之中。

  一方面,针对目前中美贸易摩擦,近两日中国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首先,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9年第3号公告,中国已于2019年6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公告显示,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清单中的部分商品,分别实施加征25%、20%、10%的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同时,中国表示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6月1日表示,该项制度主要针对违背市场原则、违背契约精神的企业,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进行断供或者封锁,给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造成损害,可能会危及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实体。“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文件以及首批名单将于近期出台。

  此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2日发表《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并进一步阐明了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

  而在美国方面,除了在中美贸易问题上持续僵持不下,同时还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扩大贸易纷争,此次“战火”烧向了墨西哥与印度两国。

  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宣布,将在6月10日起对所有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以迫使墨西哥应对经美墨边境入境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

  他表示,若这一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将逐步提升制裁举措,到10月1日将关税上调至25%。相关分析表示,墨西哥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加征5%的关税意味着增加超过170亿美元的税收。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还在5月31日宣布称,将自6月5日起终止印度继续享有发展中国家普惠制待遇地位。据预计,该决定将影响约56亿美元印度出口美国的商品。

  对此,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元涛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非法移民问题作为特朗普对于选民的重要承诺,一直是其关心的重点,为此不惜动用国家紧急状态修建边境墙。而本次意外宣布对墨西哥加征关税,表明特朗普急于解决非法移民问题,为此不惜和墨西哥翻脸。

  目前为止,美国对于欧盟和日本的贸易谈判进展都不是非常顺利,和中国的贸易谈判已经进入僵局。这种情况下,他认为特朗普的政策取向可能会发生改变,极限施压的可能性在上升。

  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

  随着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市场避险情绪也出现了显著升温。周一开盘后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一片惨绿,在国际原油价格继续重挫影响下,SC原油期货在开盘后直接跌停,同时带动相关能化品种领跌市场。有色金属品种也在宏观悲观情绪影响下全线承压。而贵金属则受提振影响继续冲高,国际金价在上周五站上千三关口后,周一亚市盘中进一步冲向1315美元/盎司,沪金、沪银均录得上涨。

  “全球紧张的贸易态势推升了黄金作为避险商品的地位,加之美债收益率倒挂的进一步加深,以及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升温,导致金价借机重返千三位置。”招金期货分析师曹梦洋分析认为,目前国际黄金技术面多头占据优势,随着后期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加速衰退的担忧加剧,会使得资金持续流向能够避险的黄金市场。

  从贸易局势来看,元涛认为,美国有可能对欧盟和日本也会采取加征关税的政策施压。短期来看,这种预期的上升将会使得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风险资产继续承压。

  长期来看,这种策略需要美国经济韧性的支持,即美国经济受关税的负面影响要小于其他经济体。考虑到美国贸易持续处于逆差,理论上对于关税的承受力更强,因此短期内非美的表现要弱于美元,中期需要考虑进口物价上升和消费负面影响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博弈,美元预计波动加大。

  他认为,在美国贸易问题引起的避险情绪下,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将同时走强,风险资产会持续承压。美元指数短期看至98.5水平,黄金维持1300美元/盎司水平。

  中信期货研究团队分析认为,美元高位回落结合中美、美墨贸易争端对经济负面影响,将加大美联储降息预期。且美国通胀疲弱,导致美政府高官希望美联储采取降息政策,以加大经济扩张力度。同时,随着美国财政刺激逐步消退,金融证券市场振荡下移,结合工业品库存增加消费增速下滑,促使避险情绪累积利好贵金属。

  金瑞期货研究所分析认为,目前贵金属价格短期矛盾在于美债实际利率走向,中长期矛盾在于美元指数。其表示,实际利率的大幅下行或是美国经济的实际增长下滑的提前警示,这也是造成上周五黄金出现爆发式上涨的重要原因,但由于当下美国经济增长并未失速,需警惕黄金有部分超涨的成分,建议逢高卖出。

  此外,本周国际市场将迎来重磅数据密集发布,美联储将发布经济褐皮书,欧洲央行和澳洲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周五更有美国非农数据出炉,而国内市场将迎来端午假期,投资者需注意相关数据造成的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避险情绪再次笼罩全球市场

2019-06-04 09:5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