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 涨势恐终结

2019年05月16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电厂库存较高,煤炭拉运以长协为主,对于市场煤并不买账。此外,铁路运费下调,进口恢复性增长,即便旺季来临,煤炭供应也无虞。

  近期,动力煤价格波动幅度加大,有宏观因素的影响,也有国内政策的作用。整体看,在供应增加的环境下,操作上可将1909合约在610—620元/吨沽空。

  铁路运费下调

  增值税下调的政策落地后,制造行业率先到了实惠,而煤炭行业的利好姗姗来迟。4月1日,作为国家物流重要组成部分的铁路,也对其核心货运领域进行价格下调。据悉,铁路部门将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取消和降低部分货运收费,其中包括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年让利预计60亿元。

  日前,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取消对管内各站发往除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之外的其他到局整车煤炭运费上浮10%的政策。经测算,运价调整后,陕煤运销铜川分公司发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运费平均每吨下降10—15元,发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运费平均每吨下降15—20元。此项政策有效降低了山东、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广东等区域煤炭用户的综合到厂价,一定程度上削减了陕西省外用煤企业的成本,对进一步增大陕煤铁路运力基数、提高省外中长协用户兑现起到积极作用。

  之前有消息称,为了提振货运量,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优化部分地区货运价格策略的通知》,部分路局和线路下调矿石和煤炭运价,各路局可自主确定的最高下调幅度达30%。其中,涉及下调运价的大宗货物包括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冯家川、蔡家崖、兴县、临县北、孟门站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榆林以北各站,经瓦日铁路发往日照南、梁山北站的煤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金属矿石。文件明确,上述煤炭和金属矿石的运价下浮幅度不超过30%,具体运价由上述线路的发货路局自主确定。

  进口恢复性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我国进口煤炭2348.2万吨,同比减少321.8万吨,降幅为12.05%;环比增加584.1万吨,增幅为33.11%。此外,1—3月,国内共进口煤炭7462.8万吨,同比下降1.8%。在去年年底的“进口配额荒”过去后,煤炭进口量开始恢复性增长。只是,由于北方港对澳煤进口的诸多限制,澳煤的通关时间延长,增加了贸易商采购澳煤的顾虑。

  后期产量增速放缓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数据,3月,国内原煤产量为3.0亿吨,同比增长2.7%,增速由负转正。同时,日均产量为962万吨,较1—2月的日均产量增加91万吨。此外,一季度,原煤产量为8.1亿吨,同比增长0.4%,但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5个百分点。由于开年以来安全事故频发,全国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在开展,预计4—6月,原煤生产还将受到影响,产量增速持续低于去年。

  下游需求疲软

  4月,大秦线例行检修和线路事故导致秦皇岛港调入量减少,但由于调出量持续下降,港口库存变动并不大。进入5月,秦皇岛港库存始终在640万—660万吨的高位波动,短期难言下降。目前,正值下游电厂用煤淡季,其日耗较少,并且较往年偏低。六大电厂煤炭日耗量较去年下降10万吨,幅度在15%。另外,电厂本身库存充沛,普遍缺乏补库动力,主要以长协为主。随着天气的转暖,为了迎峰度夏,电厂补库量势必增加,但增幅不会太明显,今年可能又会出现一个旺季不旺的行情。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动力煤 涨势恐终结

2019-05-16 09:1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