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关注动力煤逢高抛空机会

2019年04月23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动力煤期货近远月走势出现分化,1905 合约短期走势偏强,1907 合约和 1909 合约弱势振 荡。从绝对价格来看,目前现货价格触及红色区 间,政策调整煤价预期较强。产地煤矿逐步复产, 产能释放。供暖季结束,夏季用电高峰未至使得电 厂库存可用天数保持稳定,电煤采购意愿一般。预 期短期煤价将以小幅区间振荡为主,关注逢高抛空 机会。

  现货价格走平 期货近月价格走强

  近期,港口和坑口煤价逐步企稳。期货市场方 面,1905 合约小幅走强,远期 1907 合约和 1909 合约 走弱,5—9价差持续走高。目前,1905合约基差回落 至6元/吨附近;远期1907 和1909 合约维持贴水,基 差小幅走强。期现结构的差异主要来自近月煤炭的 结构性短缺,市场可交割煤炭品种数量偏少。 目前现货煤价处于红色区间,如果价格继续上 涨,政策调节煤价的概率会大幅增加,煤价上行压力 较大。

  港口库存稳定 线路检修影响较小

  最新数据显示,环渤海六港煤炭总库存为1616.8 万吨,较前期增加4.8万吨。目前港口库存规模处于 历年同期正常水平。大秦线近期开始检修,日均发 运量小幅减少。但是蒙冀线和朔黄线的煤炭发运量 有所提高,煤炭运输瓶颈并未出现。秦皇岛港煤炭 库存并没有出现显著下降,线路检修并未对煤价产 生显著影响。随着北方供暖季的结束,电厂采购煤 炭积极性减弱,秦皇岛港和黄骅港的船舶数量出现 季节性回落。短期来看,港口库存和煤炭发运不会 对煤炭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坑口供给恢复 进口煤不确定性增强

  榆林矿难发生后,主产区煤矿出现大面积的停 产,尽管安全检查验收后各煤矿逐步复工,但是整体 复工进度较慢。受此影响,陕西重点煤矿产量大幅 下滑,数据显示,陕西省1—2月份原煤产量累计同比 减少16.1%。近期,随着各煤矿产能的恢复,市场供 应量紧张的状态得到快速缓解。近日,国家煤监局 在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会议上表示,建议煤炭企 业推广实施“取消夜班”的做法。此外,北京即将举 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环保压力 预期会增强。但是从市场反应情况来看,上述利多 消息对短期煤价无显著影响。目前,煤炭的供应链 条各环节运行良好,生产、发运和销售均处于顺畅的 状态。

  进口煤方面,目前,澳煤通关时间依旧较长,印 尼煤炭价格小幅上涨,国内外煤炭价差进一步走 阔。近年来,进口煤政策作为调节煤价的有效手段, 对市场作用明显。如果短期内煤价继续走高,进口 煤政策出现变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采暖季结束 电厂采购意愿一般

  4月15日后,我国北方采暖季结束,华东和华南 地区最近的连续降雨减缓了气温回升速度。现阶 段,距离夏季用电高峰尚有时日,华东和华南的降雨 一定程度提高了水电的发电量,火电的用电需求短 期出现萎缩。从数据上看,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恢 复至同期正常水平,在60万吨/日附近窄幅波动。目 前电厂库存绝对数值依然显著高于往年同期,但是 变化趋势与往年基本同步,边际上的影响与历年同 期相同。近期,部分终端电厂开始季节性检修,部分 机组开始常规维护。整体来看,库存与日耗的稳定 使得电厂采购意愿近期难获提振。

  随着主产区主要煤矿逐步复产,煤炭供给逐步 恢复正常,陕西省煤炭的生产和运输回归正轨,供应 短缺的状况得到了缓解。采暖季结束,电厂的煤炭 库存去化接近尾声,短期虽然库存绝对数量较高,但 是库存变化与同期相比无明显差异,电煤采购无显 著波动。大秦线检修期间,蒙冀线和朔黄线发运量 的增加,煤炭运输并未显现瓶颈,环渤海港口煤炭库 存目前处于同期正常水平。国内外煤炭价差进一步 走阔,进口煤对于市场影响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强。 若短期内煤价继续上涨,进口煤政策大概率会出现 调整。我们认为,短期内煤价将维持小幅振荡走势, 关注技术面上涨后逢高抛空的机会。

  风险点:进口煤政策调整,煤矿安全事件。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注动力煤逢高抛空机会

2019-04-23 09:2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