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动力煤 回调空间有限

2019年04月16日 09:2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动力煤期货价格维持高位振荡,多空分歧加剧。笔者认为,宏观数据利好支持动力煤日耗回升;陕西等煤炭主产区产量增幅有限抑制了供给;市场对于2018年4—5月之后的价格上涨记忆深刻,贸 易商抛货压力不大。因此,动力煤价格即使出现回调,空间也比较有限。

  电厂日耗继续回升

  3 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数据显 示,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00亿人民币,预期 18500亿人民币,前值7030亿人民币;3月新增人民 币贷款为16900亿人民币,预期12500亿人民币,预 期8858亿人民币。市场认为,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 人民币贷款持续上升有利于宏观需求回暖,也有利 于电厂日耗的持续恢复。

  从煤炭下游的主要需求行业来看,实际的需求 释放超过市场之前预期。钢铁市场方面,1—2月全 国粗钢产量累计同比增加9.2%,但钢铁库存并未出 现快速累积,4月以来全国钢材市场成交量上升,钢 材库存的消耗速度持续处于高位。水泥市场方面,3 月以来水泥价格显著上涨,带动水泥厂增加对于港 口动力煤的采购热情,推高了高热值动力煤价格。 从电厂耗电量来看,受益于总需求的好转,沿海六大 发电集团耗煤量表现超越2018年,最新一期沿海六 大发电集团耗煤量为69.13万吨/天,2018年同期为 67.65万吨/天。

  供给释放增速缓慢

  前期市场对于今年动力煤的供给释放表示乐 观,市场普遍预期今年的产量增幅会与2018年基本 持平,产量继续上升意味着动力煤价格重心下移。 不过,陕西矿难之后,市场的预期开始扭转,尽管3 月以来陕西等地的煤矿陆续复产,但相比于矿难之 前,产量的释放仍较之前有差距。

  此外,为了有效防范和遏制煤矿重大运输事故 发生,山西省应急管理厅部署对全省煤矿辅助运输 进行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4月1日开始,9月30日 结束。内蒙古方面召开煤矿和工业安全生产电视电 话会议,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监管来 看,煤矿生产以及运输安全监管的强化,使得产量的 释放受到一定抑制。

  贸易商抛货压力小

  尽管当前电厂库存高于2018年同期,最新一期 沿海六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量为1536.5万吨,2018 年同期为 1408 万吨,但港口贸易商的抛货意愿不 足。贸易商挺价基于两点考虑:一方面,近期大秦线 检修等使得到港量受到一定影响,支撑了港口报价; 另一方面,2018年4月为2018年全年现货价格的最 低点,5月之后价格逐步回升。市场认为,动力煤需 求最差的时间已经要过去了,后期首先要出现的就 是动力煤的迎峰度夏补库,如果日耗量继续好转,很 有可能意味着需求提前释放。

  从期货交割品来看,动力煤期货所对应的标的 低硫动力煤港口存量不大,当前来看出现天量交割 的概率较小,动力煤1905合约抛压有限。

  综上所述,宏观数据利好支撑总需求释放,国内 煤炭主产区供给增量释放缓慢,贸易商对4月之后 行情依然有看涨情绪,所以动力煤即使出现回调,空 间也有限,建议空单适时平仓。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动力煤 回调空间有限

2019-04-16 09:2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