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金所公布延长交易时间举措

2019年04月12日 09:33    来源: 期货日报    

  4月11日,记者从在西安举行的“第四届全球黄金市场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上海黄金交易所(下称 上金所)将分两个阶段延长交易时间,进一步助推上金所国际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内外客户。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 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要不断加强黄金市场的制度 建设,打击非法黄金交易,加强对上金所等经营机 构规范经营的监管力度,确保黄金市场交易、清算 等基础设施能够平稳运行。要继续扩大中国黄金 市场的对外开放,做好上金所国际港的建设。同时 也希望“上海金价”能够更多地得到国外投资机构 的认可与使用。继续推动上金所与国外交易所之 间的共赢合作,促进国内外黄金市场基础设施的互 联互通。

  上金所理事长焦瑾璞表示,目前上金所已经构 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黄金市场服务体系, 未来将通过六方面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建设国 际一流的黄金市场金融基础设施;二是努力发展主 板和国际板两大板块;三是进一步推动服务实体经 济与发展金融市场并行、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并重、 机构业务与个人业务并增的发展战略;四是架起连 接黄金产业链上下游的桥梁,促进黄金实物与资金 等各方面的互融互通,加强场内、场外黄金市场联动 以及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对接;五是致力于打 造交易定价中心、清算结算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登 记托管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六是进一步完 善竞价市场、询价市场、定价市场、租赁市场、金币市 场、ETF市场等建设。

  在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中,芝商所全球大宗商品 及期权产品资深董事总经理 Derek Sammann 表示, 为打造全球金市的双赢格局,目前的成熟经验是通 过创造期货与现货间的跨市场流动性,造福所有的 市场参与者。当前期转现(EFP)已经架起了芝商所 与伦敦场外交易市场之间的桥梁。其中,黄金交易 商广泛使用 CME 黄金期货对场外实体黄金业务进 行套保,实现黄金价格风险中性,只需管理现货与期 货价格之间的基差风险。

  他认为,未来中国黄金市场有望通过进一步发 EFP,惠及国内外的市场参与者。在这方面,国际 市场对于 EFP 的成熟使用经验可以应用于中国市 场,通过对接国际期货流动池实现双赢局面。

  摩根大通全球实物市场董事总经理Peter Smith 表示,目前伦敦、纽约、上海全球三大黄金交易中心已 经形成,为全球提供24小时的交易机会。同时,黄金 交易市场已经实现电子化交易,令投资者交易更加 便捷,但构建双赢的市场格局还需时间,这需要共同 努力,降低市场相关风险,增强投资者信心,提升市 场参与度及流动性。

  上金所还在会上公布了延长交易时间的相关举 措,具体分为两个阶段:从2019年6月10日开始,竞 价市场增加 11:30—13:30 时段,交易时长延长至 13 小时;2020年1月1日起,竞价市场再增加2:30—9:00 时段,交易时长达 19.5 小时。同时,询价市场增加 17:00—19:30时段,询价交易时长达10.5小时。

  上金所表示,海外黄金市场 CME(纽约场内黄 金期货市场)交易时长为 23 小时 15 分钟,TOCOM (东京场内黄金期货市场)交易时长为 19小时 30分 钟。随着本次上金所交易时长延长举措落地,将进 一步助推上金所国际化建设。同时,上金所竞价、询 价市场将协同覆盖全球主要黄金交易时段,更好地 服务于国内外客户。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金所公布延长交易时间举措

2019-04-12 09:33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