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明显超跌 存反抽可能

2019年04月09日 09:15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4月8日),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午后涨幅收窄,10年期主力合约收涨0.13%,5年期主力合约跌0.01%,2年期主力合约跌0.01%。国债现券交投清淡,10年期活跃券收益率走势分化。10年期国债活跃券 180027 最新成交价报 3.245%,收益率下行 2bp,7年期活跃券180028最新成交价报3.2825%,收益率下行0.74bp。

  虽然近期影响债市的因素并未发生质的改变,但部分经济数据略超预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长期暂停,而市场预期的降准迟迟未能兑现,令市场情绪受到打击。加之近期风险市场持续好转,市场资金流出固收市场,流入风险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发挥,导致短期债市出现快速下跌行情。上周国债期货连续五个交易日下跌,5年期主力合约跌0.21%,当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累计跌1.47%,而对应10年期国债活跃券上周收益率上行约20bp,短期利率上涨幅度过大,存在修复需求。

  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但资金面仍然稳定。周一(4月8号),央行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受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3日停摆。一季度流动性净投放明显缩量,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性加大。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仍处于政策利率水平,流动性整体仍然是“合理充裕”的,但公开市场操作降频缩量、资金利率波动性增强催生了市场对央行再次降准的预期。

  资金面方面,DR001 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 1.4195%,较前一日下行逾20bp,DR007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2692%,较前一日上行约8bp。Shibor普遍下行,隔夜Shibor报1.417%,下行24.6个基点。7 天 Shibor 报 2.418%,上行 6.1 个基点。3 个月 Shibor 报2.758%,下跌0.9个基点,货币市场利率重心仍然低位运行。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降准也存在现实需求。4 月MLF到期规模较大,且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月中和月末时点流动性压力较大。4月是传统缴税大月、支出小月,在假设外汇占款仍然保持小规模波动的情况下,财政存款和MLF到期因素使得基础货币面临约1万亿元的缺口。此外,地方债加速发行,流动性扰动不可忽视。4 月流动性压力较大,为降准打开了空间。如果未来降准落地,会修复市场期待已久的期望,债市有望止跌上涨。

  基本面上,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8,四个月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升至去年7月水平,预期 50,前值49.9。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为54.4,创 2018 年 2 月以来新高,预期 52.3,前值 51.1。3 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回升2.2个百分点至52.9,为去年7 月以来最高。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多数好于预期,这也是导致利率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未来一段时间是3月数据密集公布时期,如果未来数据继续向好,债市将继续受到打击,否则经济基本面将对债市产生积极影响。

  技术上看,上周国债期货大幅下跌,五债、十债主连创下近期新低,短期均线空头排列,MACD也呈现绿柱扩大,下跌动能十足。从周线上看,五债、十债的主连合约 5 周周线持续在 10 周周线之下运行,且近期短期均线有掉头向下迹象。从中周期看,国债期货依然较弱。对于十债主连而言,现券收益率 3.3%是一个比较重要支撑,目前已到此水平,关注目前位置支撑力量,如此处不能有效支撑,下方支撑将看向3.5%收益率水平。

  整体来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虽然连续暂停,但市场资金面依然较为稳定。市场预期的改变是本轮债市调整的重要原因。细究影响债市的因素,未来一段时间的扰动因素增加,一是未来几天是数据的密集公布期,这需要密切关注,另外一方面是降准预期能否兑现,如能兑现,市场情绪将有所恢复。股市已持续上涨较长时间,其随时存在调整可能,风险资产下跌将利好债市,密切关注未来这些因素对债市的综合影响。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期债明显超跌 存反抽可能

2019-04-09 09:15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