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期权有望批量登场

2018年10月18日 07:4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商所将尽快上市玉米期权,并向证监会提出了上市铁矿石期权的申请。郑商所在准备棉花期权上市工作,到2021年左右,要上市PTA、棉花、甲醇、菜油、菜粕、动力煤等主要品种配套期权,上期所在积极做好天然橡胶期权的上市准备工作,并尽快推出黄金、白银,镍、锌、铝等期权品种——

  近期股市低迷,期权市场却引起强烈关注。比如,11日A股市场大跌,而50ETF认沽期权迎来大涨,最高涨幅达990.9%,盘中一度甚至涨超1300%。

  当前,国际经济和金融发展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风险管理需求与日俱增。合约产品设计多元化。10月16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和英国期货期权世界集团(FOW)合作举办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记者从论坛了解到,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市场和产品结构加速深化,吸引国际投资者高度关注和深度参与。

  上市品种不断增多

  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2018年上半年期权交易量比2017年上半年增加15.3%。“机遇存在于期权市场”,在我国,期权的市场需求也在攀升。

  目前,我国已有的场内期权品种包括上证50ETF期权、豆粕期货期权、白糖期货期权、铜期权。按ETF期权品种计算,上证50ETF期权交易量在全球排第四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粕期权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权上市以来平稳运行,市场规模稳步扩大。今年9月2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铜期权,标志我国商品期权由农业领域扩展至工业领域。

  在“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大商所将尽快上市玉米期权,并向证监会提出了上市铁矿石期权的申请。她认为,后续大商所一半的品种都可以上市期权。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邢向飞表示,郑商所在准备棉花期权上市工作,到2021年左右,要上市PTA、棉花、甲醇、菜油、菜粕、动力煤等主要品种配套期权。同时也在研究商品指数期权。

  上期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上期所在积极做好天然橡胶期权的上市准备工作,还将尽快推出国内外比较成熟并且市场需求比较强烈的期权品种,比如有色金属和贵金属中的黄金、白银,镍、锌、铝等。同时加快研究国内比较成熟、市场需求大的期权品种,以及国外没有且市场需求非常强烈的期权品种,比如原油、燃料油、沥青以及螺纹钢等。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运营官谢玮表示,从全球整个交易量来看,个股期权交易量远远大于ETF,上交所个股期权在酝酿之中。

  我国期权市场的潜力被国际投资者看在眼里。“中国市场是一个高价值的标的市场,需要重点关注和培育。”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高级副总裁兼全球市场研究总经理Bill Speth说。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资深董事总经理William Knottenbelt表示:“中国市场的增长非常棒,我们希望能够赶上中国市场发展的步伐。”

  在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建军看来,中国期货衍生品最大的资源禀赋就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绝大部分大宗商品的最大生产、贸易、消费国。巨大的市场,使得我国与美国一样,在发展期货衍生品市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市场日益深化

  期权市场大发展,是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深化的缩影。从期货交易走向期货期权交易并重,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进入多元、开放新时代。

  过去10年,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年均增速达到23.7%,成交量连续9年居世界前列。今年上半年,商品期货成交量达14亿手,全球占比为48%;持仓量1439万手,全球占比18.7%;成交金额96万亿元,全球占比27%。市场规模的稳步增长,使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正在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风险管理市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市场在深化,表现在场内交易的合约产品设计多元化,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投资工具:既有工业品期货,也有农产品期货;既有金融期货,也有能源期货;既有期货指数,也有期权指数。合约多元化是期货衍生品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这背后是期货衍生品得到了产业界日益普遍接受,成为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以豆粕期权为例。在大豆全产业链上,从上游的压榨企业到下游的饲料养殖企业,都在积极运用这个工具,助力实体企业提升风险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市场在深化,还表现在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参与度稳步提升。如今,我国现有的4个期权品种,都有相对合理的投资者结构。比如,豆粕期权的法人客户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约62%,持仓量占约53%,显示出了较为显著的机构化特征。法人客户有做市商、产业客户、资管产品、高频和量化程序化交易投资者,这也是成熟市场的典型特征。

  再比如,新上市的铜期权,虽然上市时间短,但是日均成交量在2.58万手,日均成交金额2.6亿元,日均持仓量2.45万手。从持仓占比来讲,机构客户持仓占比达到87%,成交占比高达92%。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未来在期权市场建设上,一是培育有实力的专业化的做市商团队,从而为市场提供良好的流动性,充分体现期权的商业价值。据记者了解,除四大期权品种已推做市商制度之外,原油期货的做市商正在招募之中。1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又宣布镍、黄金再推做市商交易。二是打通场内场外期权市场,为投资者提供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

  期货衍生品市场结构多层次产品多元化将带来什么好处?我国期货专家张宜生告诉记者,期货衍生品扮演着催化剂的角色,它使得金融产品多维立体化,投资者手中可使用的工具越来越多,市场的流动性就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