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品交易所全面备战期权产品

2013年12月06日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谢 慧

  11月2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权仿真交易大赛正式结束。有140多家会员、近15000名人员参与到此次仿真交易中,日均成交450.4万手。

  与此同时,国内其他主要的商品交易所也摩拳擦掌,全面备战期权产品。中金所拟推出股指期权,上期所推铜和黄金期权,大商所推豆粕期权……

  “开展期权交易是深化实体经济服务的重要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郭晓利在第九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白糖期权仿真交易回顾暨上市展望”会议上表示,期权上市以后,生产商买入期权就类似于确定一个最低的卖价,锁定风险也能包括价格上涨的保证,相当于为自己买入一个价格保险。

  事实上,贸易商对于农产品期权的需求也较高。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介绍说,在接触贸易商时,对于白糖期权等品种的关注度较明显,多数参与期权仿真交易的客户表示未来将参与其中。

  对于期权交易而言,做市商制度十分重要。但目前中国期权市场还处于刚起步阶段,似乎缺乏具备良好对冲能力的机构来充当做市商,且做市主体尚未明确。“做市商制度目前仍有不透明的地方,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和资管公司,到底谁来作为做市主体?”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表示,这些是决定期货期权后期流动性的主要因素。

  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认为,期权市场是以报价驱动,并不以定单驱动。在不同的基础市场、不同的行使价上有非常深的流动性,这是期权市场成功的关键,鼓励建立起能提供良好流动性的做市商。

  “期权市场的推广还不能仅仅依靠投资者教育,面对期权这样非线性的金融衍生品,期货公司同样面临一场升级考验。”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市场需要建立新的规则和体系,而期货公司面对的真正难题,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甚至是有限的预算里迅速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品交易所全面备战期权产品

2013-12-06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