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如期加息 美元暂获支撑

2018年09月28日 08:55    来源: 期货日报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第3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的第8次加息。

  在最新的政策声明中,美联储显示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态度,认为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扩张表现“强劲”,预计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7%左右,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通胀水平都维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预期变动不大。同时,美联储上调了今明两年美国的GDP增速预期,将2018年GDP增速由2.8%上调至3.1%,将2019年GDP增速上调至2.5%。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声明最大的变化在于,有关“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语句被整体删除。这是自2015年年底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以来,首次未用“宽松”来表述货币政策,这被市场解读为鸽派的信号。

  但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删除宽松措辞并不代表加息路径有任何变化。“相反,这是一个信号,表明政策正在按照我们的预期进行。”他说。

  此次公布的点阵图也表明,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4次、2019年加息3次、2020年加息1次的预期不变,支持年内加息4次的人数从二季度末的8人增加到目前的12人。

  除此之外,鲍威尔还表达了对股市等资产价格与估值处于历史高位、非金融类企业杠杆率上行等脆弱性积聚的警惕,并提醒关注贸易战与财政政策不可持续对经济可能造成的冲击。

  鲍威尔还表示,全美各地企业对于贸易政策的担忧情绪正普遍上涨,美联储担心贸易摩擦将对商业信心造成伤害,进而对企业投资和金融市场产生不利影响。在他看来,如果关税水平大范围上升并长期存在,全球趋向保护主义,将不利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

  鲍威尔还提到新兴市场,称新兴市场的表现实际上对美联储来说很重要,并承认部分新兴市场正经受严峻的考验。

  弘业期货分析称,此次货币政策决议中鹰鸽论调互现,美元在急跌急涨之间来回拉锯。一方面,美联储删除了“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宽松的”这一措辞,或许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后期,市场解读为偏鸽派;另一方面,美联储点阵图预计2021年利率为3.375%,并没有回调至长期目标3%,市场解读为偏鹰派。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市场后续还需关注全球贸易政策、主要经济体数据及央行动态、英国脱欧、美国中期选举、新兴市场风险等。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认为,目前来看,美联储9月如期加息,12月加息也基本成为定局。在此次决议中,美联储对于目前美国经济保持乐观态度。鲍威尔对于新兴市场的发言,表明美联储对于新兴市场的风险传导还不是非常关心。整体来看,美联储9月利率会议表现出的态度偏鹰派,删除宽松措辞表明美联储维持稳定的加息节奏,使美元得到支撑,预计后期美元指数可能回到95的水平。

  中信期货预计贵金属或将出现上扬。持续加息将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由于美国贸易逆差巨大,美元走强将给美国出口增长带来风险,此时美元只有保持低位才有较强竞争力。同时,远期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影响,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加,货币政策的加速调整恐危及其实体经济。

  弘业期货称,从贵金属盘面来看,贸易摩擦带来的利空影响逐渐减弱,上周大部分时间贵金属价格处于底部振荡。本周市场最关心的就是美联储加息,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贵金属盘面波动较大,黄金依然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振荡。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表示,目前美联储的加息还是非常具有主动性的。会议声明中取消了宽松的措辞,这是比较鹰派的地方,表明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式加息,同时美联储对经济的判断更加乐观。“但是,鲍威尔的讲话整体看来略显鸽派,其对新兴市场等外部风险以及金融脆弱性累积的风险有所考虑,短期金价的下行压力减小,预计黄金价格在1200美元/盎司附近振荡。”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