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校师生谈中金所杯系列(七):搭建理论与实践沟通的桥梁

2014年11月21日 13: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厦门大学师生普遍表示,“中金所杯”是理论与实践沟通的一座桥梁,对于学生而言,提高了广大学生对国内金融市场尤其衍生品市场现状的认识。

  厦门大学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表示,对于金融系特别是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平时在理论上接触的比较多,真正与市场盘面去接触的机会其实很少。所以,“中金所杯”知识竞赛实际上是理论与实践沟通的一座桥梁,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让学生们知道所学的东西如何与现实的东西结合。这对于同学们无论是未来找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是意义深远。

  当前,我国衍生品市场处于急剧迅速发展的阶段,对于高端复合金融人才的需求非常高。本次比赛能够很好地迎合这种需求,扩大许多未迈入社会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他们对衍生品的兴趣。

  厦门大学金融学专业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杨丹豪表示,本次比赛面向高校的全日制学生,对于学生而言,最大的好处在于提高了他们对国内金融市场尤其衍生品市场现状的认识。目前国内经管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经济学和统计计量等理论知识,所采用的教材大部分是西方的主流教材。学校更多的是强调理论层面上知识的增长,对实时市场状况的介绍十分有限。

  厦门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林嘉钰表示,在此之前同学们很少关注金融期货市场,正是通过这次比赛才获得了那么多国内金融行业的知识,尤其是对国债期货和股指期权在我国推广的现状和我国与其他国家衍生品市场的差异的认识。虽然参加比赛的时间不长,仅仅一个多月,但是知识收获良多,给了我们学生极大的鼓舞。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