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杯”得奖者经验谈(一):如何应对海量竞赛内容?

2014年11月17日 10: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姜媌媌(现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部员工)

  问:您为何报名参加“中金所杯”知识竞赛的过程?

  答:第一届“中金所杯”大学生金融期货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开始举办的时候,正值我的研究生生涯毕业之际。校园的宣传栏里贴上了“中金所杯”醒目的宣传海报,一直非常热爱衍生品学科的我,开始关注“中金所杯”。参加这次“中金所杯”衍生品大赛,使得我有幸在学生生涯即将结束之际,恣情于知识的海洋,享受到兴趣带来的乐趣。

  尤其要感谢我的导师,从“中金所杯”刚刚启动之时起,便一直督促我报名、跟进、学习,为大赛积极做准备。尽管身处繁忙的毕业季,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温习整理多年所学的衍生品科目,同时探索学习新的衍生品知识,让我受益匪浅,乐在其中。

  问:您是怎样备考和参考的,有什么经验跟第二届的参赛同学分享的?

  答:“中金所杯”知识竞赛的涉及面很广,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期权等等。“中金所杯”官网上会有竞赛大纲和参考题库。首先,可以按照提纲将自己之前所学的再好好地温习、梳理一遍;接着,当自己的知识体系框架建立好后,认真做一遍参考题库,由于没有参考答案,可以多与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同时多关注“中金所杯”微信平台不定期发布的部分参考答案;再者, “中金所杯”知识竞赛事实上很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所以除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之外,平时也要多积累衍生品交易相关的常识和规则。

  问:在参加大赛的过程中,您对金融衍生品有了哪些新的认识?

  答:尽管大赛会提供参考题库,但我认为不用急于去扫海量的题库。知识竞赛的根本目标,还是让更多未涉足衍生品领域的学生了解学习衍生品,让更多已学过衍生品相关知识的学生能够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衍生品。所以可以说,参加大赛的过程,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自从进入金融学科的学习,就一直对衍生品领域抱有浓厚的兴趣, 平日在课堂上会学习到各类产品的理论定价,但在真正实践中,一个衍生品是如何被交易的,该如何设计产品结构和属性,这些是我在课本中无法学到的。通过这次大赛,一方面是对我之前所学知识的检验,另一方面也让我开始接触、学习更多的衍生品领域的实践知识,学会如何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问:在比赛后,您得到了在中金所工作的机会,谈谈您这段工作的体会,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

 

  答:感谢“中金所杯”,让我有机会能够走近金融期货,走进中金所,既为我的学生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也为我开启了今后奋斗旅程的新篇章。进所的几个月,紧张、充实而又快乐、温暖。感谢中金所对新员工培训和培养的高度重视,感谢各位老师前辈非常热心地给予指导和帮助。中金所提高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能够投身于自己所热爱的金融衍生品事业,在工作中学习。在这里,让我能在实践工作中更深入、全面地认识金融衍生品,从设计、上市,到交易、运维和风控、结算等每一个环节,从而更全面地提高自己,为今后在金融衍生品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