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消息!对美元汇率暴涨逾600基点

2022-12-31 08: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重磅官宣,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权重将迎来调整。同时,央行、外汇局也表示,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将再次延长。

  双重利好之下,人民币汇率短线拉升。

  数据显示,截至12月30日18:58,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9035元,较前收盘价涨674个基点,盘中最高报6.9000元。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9216元,较前收盘价涨514个基点,盘中最高报6.9185元。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

  货币篮子权重将调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12月30日发布关于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权重的公告。

  公告称,为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代表性,交易中心计划根据《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规则》,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和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权重。新版指数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

  据介绍,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权重是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现版指数采用的是2020年度贸易数据。为进一步增强指数代表性,新版指数采用2021年度贸易数据作为权重进行调整。经历史回溯试算,新版和现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运行趋势基本吻合。

  图片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新版CFETS货币篮子中,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货币权重均下调,多数新兴经济体货币权重相应上调。”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称。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2022年8月对SDR货币篮子权重进行了调整,交易中心相应调整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权重。

  图片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交易时间延长至北京时间次日3:00

  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再次延长。

  人民银行、外汇局12月30日发布公告称,自2023年1月3日起,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延长至北京时间次日3:00,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及浮动幅度、做市商报价等市场管理制度适用时间相应延长。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北京时间9:15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盘价的发布时间不变。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人民银行、外汇局称,这将有助于拓展境内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促进在岸和离岸外汇市场协调发展,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人民银行、外汇局表示,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外汇市场建设,着力构建开放多元、功能健全、竞争有序的外汇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覆盖更多海外交易时间,避免境内外外汇市场形成过大的价差,更加方便全球投资者参与。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大消息!对美元汇率暴涨逾600基点

2022年12月31日 08: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