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击地下钱庄!官方通报外汇违规案例 最高罚近600万

2021年05月29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28日通报了2020年至2021年处罚的10起外汇违规案例,共涉及2家企业和8名个人,违规金额3200余万美元,共处罚款2600余万元人民币。

  图片 

  图片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 

  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0起案例都是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的案件。地下钱庄为犯罪资金提供非法跨境转移通道,严重破坏金融市场秩序,极大危害金融安全与稳定。 

  最高罚近600万元 

  “上述10起案例中,案件最高罚款金额达579.7万元人民币。”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地下钱庄为涉赌、贪污、贩毒等上游犯罪资金提供了非法跨境转移通道,严重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危害经济金融安全与稳定。这位负责人称,本次选取部分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及时向社会提示通过地下钱庄买卖外汇的非法性和严重后果,释放严监管严打击导向,持续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具体来看,在广东籍高某非法买卖外汇案中,2017年6月至2020年3月,高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79笔,金额合计738.6万美元。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579.7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此次典型案例还涉及两家企业,其中山西东腾伟业商贸有限公司2019年12月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7笔,金额合计344.7万美元。该行为违反《结汇、售汇及付汇管理规定》第三十二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292.3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从典型案例的手法来看,上述负责人介绍,涉案主体多采用境内外资金对敲的方式,通过地下钱庄完成资金非法汇兑和转移,违规资金运作手法多样化、隐蔽化。在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外汇局协同相关部门将涉案主体处罚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并在日常监管中重点关注。 

  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在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的同时,聚焦维护外汇市场良性秩序,始终保持对地下钱庄的高压打击态势,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与稳定。 

  上述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外汇局联合人民银行、公安部连续7年开展打击地下钱庄专项行动,全力打击地下钱庄及其交易对手,有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压缩地下钱庄生存空间,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外汇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统筹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配合公安机关从严从重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查处地下钱庄交易对手案件。”该负责人强调,一是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协同推进大要案突破,进一步提高对地下钱庄案件的打击效率。二是深挖上游犯罪线索。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地下钱庄案件深挖骗税、贪腐、走私等上游犯罪活动线索,不断巩固和拓展打击成效。三是坚持资金渠道监管。加大对银行、支付机构等检查力度,严肃处罚为非法跨境资金提供支付结算行为,坚决封堵非法资金跨境渠道。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打击地下钱庄!官方通报外汇违规案例 最高罚近600万

2021-05-29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