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仅是一道水位线

2019年08月06日 08:5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8月5日,美元兑人民币应声破“7”,而且最高一度冲到7.11。人民币在短短4个交易日走低近15%,还是比较罕见。

  不过随后央行的官方表态显得比较轻松。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而且一再强调“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不确定性,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一直存在。对于这一点,央行也是很明确的: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短期贬值比较多。直白点说,人民币适当贬值可以对冲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加税的影响,比如出口商品以美元计价,如果人民币贬值则美元相对升值,美元升值越快则美国进口商品成本就越高,多加的税就会通过汇率变化转移到进口商品之中。当然,中国不会一直采取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来对冲美国加税,毕竟货币贬值无法改变任何商品数量和质量上的问题。目前中国经济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经济稳增长有较大底气。经济稳是货币稳的基础。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也就有了重要保障。

  最近一两年来,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摩擦的进展密切相关,缓和时就相对平稳,升级时会波动加剧。但是,我们也不必太在意这种波动,毕竟人民币并没有与美元刚性挂钩,它有自己的运行节奏,并且自主性比较强,而且人民币不是自由兑换的货币,虽然它的波动范围与幅度在加大,但始终是可控的。而且人民币相对于其它货币还是比较稳定的。

  当然,汇率的突然波动难免会在资本市场引起反应,但要理性分析。中国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二,GDP增速依旧在6.5%左右,整个宏观经济的增速虽然有所降低,但整体基础非常扎实。因此,担心人民币贬值造成资本外逃其实也是没有必要的,有宏观经济支撑,有强大的经济金融实力作保障,一味看空人民币不可取。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仅是一道水位线

2019-08-06 08: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