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表现强劲 警惕风险偏好变化

2024-02-26 06: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23日,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一度涨至106.02元,创上市以来新高;龙年首周,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3个基点、7个基点……债市行情持续火热。

  专家表示,当前,债市上涨的大趋势未逆转,需注意市场情绪变化、股债“跷跷板”效应引发风险偏好变化给债市带来的影响。

  长期限品种表现亮眼

  龙年首周,债市火热依旧。现券市场上,中债登数据显示,2月23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4009%,险破关键点位,与前一交易日2.4033%的收益率相比,继续下行0.24个基点。此外,3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5809%,与前一交易日相比下行约1个基点。全周来看,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3个基点、7个基点。

  国债期货方面,2月23日收盘,长期限国债期货全线上涨。Wind数据显示,2月23日,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38%,报105.83元,盘中一度涨至106.02元,创上市以来新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涨0.05%。全周来看,30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0.94%、0.48%。

  事实上,自2024年以来,债市一路高歌,长期限品种表现尤为亮眼。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15个基点、25个基点。10年期、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涨0.89%、4.06%。

  专家分析,开年以来债券市场连续上涨主要与资金面宽松、年初金融机构欠配、LPR利率超预期调降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年初早配置债券,机构可以获得更多票息,所谓“早配置,早受益”,使得年初债券配置力量较强,债券收益率易下难上。

  “一方面,得益于节后资金较为宽松;另一方面,降息交易的整体逻辑并未改变,债券市场表现依然强劲。”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

  火热行情料延续

  专家认为,债市火热行情并未发生逆转。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表示,鉴于新旧动能转换和存款利率下调预期,债市上涨的大趋势未逆转。

  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杨业伟认为,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显示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持续,同时LPR利率下调将带动贷款利率下降,银行贷款的性价比相对债券进一步下行,银行资金可能更多配置债券,这或带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债市强劲趋势并未发生变化。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示债市潜在风险。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越来越“卷”的机构行为带动收益率下行、与资金利率背离,“潜在”风险或在累积。流动性宽松、降息预期等对债市的利好已过度定价,或导致市场情绪反复。

  平安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璐认为,在维持必要仓位的同时,要关注可能引发债市调整的风险因素:一是即将放量的债券供给及财政政策或发力带来的影响;二是若权益市场未来持续改善,股债“跷跷板”效应将引发风险偏好变化及资金分流。

  自2024年以来,债市一路高歌,长期限品种表现尤为亮眼。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15个基点、25个基点。10年期、3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涨0.89%、4.06%。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表现强劲 警惕风险偏好变化

2024年02月26日 06: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连润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