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特殊再融资债发行启动

2024-02-02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债券信息网消息,贵州省2月2日发行约325亿元特殊再融资债,成为今年首个发行特殊再融资债的省份。

  专家预计,在去年已发行逾1.3万亿元基础上,今年特殊再融资债券有望继续发行,用于支持隐性债务化解。此外,金融化债进程料加快,一揽子化债方案将陆续落地。

  以时间换空间

  特殊再融资债是指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存量债务”的地方政府再融资债,曾在2020年至2021年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以及2021年至2022年,北京、上海、广东全域无隐性债务风险试点中使用。

  2月2日,贵州省发行特殊再融资债约32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存量债务。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自2023年9月底特殊再融资债重启发行以来,贵州省已发行逾2264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在所有发债地区中位居前列。

  去年以来,为缓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各地密集发行特殊再融资债。根据机构统计,截至2023年底,去年发行的特殊再融资债超1.3万亿元,其中贵州、天津、云南、内蒙古等省份发行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与前两轮相比,2023年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规模更大、节奏更快、期限更长,有助于地方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在更长期限内调整债务结构、平滑偿债负担,从而更好达到“以时间换空间”的目的。

  业内人士预计,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今年特殊再融资债还将继续发行。“在城投债务和付息压力仍不算小、地方债务结存限额仍有空间的前提下,2024年大概率将继续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券支持隐性债务化解。”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

  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专家预计,2024年一揽子化债方案将继续落地。日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格落实既定化债举措,加大存量隐性债务化解力度,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健全化债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除财政化债外,金融化债有望统筹推进。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今年金融化债进程将加快,相对于重点在于置换隐性债务的财政化债而言,金融化债更多侧重于降低债务付息成本。

  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看来,后续国有大行协助展期置换、中央创设应急流动性金融工具(SPV)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参与化债、资产管理公司(AMC)协助重组或牵头设立化债资金、地方银行牵头成立银团贷款等化债模式或陆续跟进。

  有效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还需推进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推进城投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剥离其帮助地方政府融资的职能,是从源头上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远东资信分析师张妍表示。

  张妍建议,地方政府加强引导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根据各地城市发展需求和发展趋势,引导城投公司市场化运营、参加市场化业务,增强城投公司自身“造血”能力,降低其对地方政府财政资金依赖程度。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特殊再融资债发行启动

2024年02月02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欧阳剑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