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创业王芳:服务实体经济 2024年产业债券比重将有所上升

2024-01-08 10:54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2023年,债券市场迎来多重变革。上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核职责划入中国证监会,债市统一监管迈出了重要一步。年中,随着包括《关于深化债券注册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内的相关文件发布,债券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全年内,交易所债券做市业务启动并快速推进,不少创新品种相继推出,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4年,债券市场又将如何发展?

  2024年1月5日,在由第一创业(002797.SZ)、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24债券市场年度论坛”上,第一创业总裁、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理事长王芳提及,2024年的中国债券市场将继续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持续完善债券市场制度建设。同时,随着持续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效能,产业债券的比重会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2023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运行逐步回归常态化,展现出了巨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2023年的中国债券市场在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下迈出关键的步伐。”王芳提到。

  其中,债券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公司债企业债的审核机制统一化实施。2023年10月23日起,企业债发审职责划转的过渡期结束,沪深北三个交易所开始负责企业债券受理工作,并报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

  同时,新一轮“一揽子化债”方案的制定实施,有力提升了城投债的整体安全边际,遏制了城投债的违约风险。

  此外,2023年债券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不断提升。据WIND统计,截至12月31日,全国债券市场总存量已经达到155.7万亿元,比2022年年末增加13.8万亿元,2023年全年债券总发行量为7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

  在2023年债券市场改革发展基础上,2024年债券市场又将如何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经济发展总基调,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要“优化融资结构,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向。

  王芳提到,2024年的中国债券市场,也会以此为指引,继续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让市场通过有效的定价机制,更好地平衡资金的供需调节。同时,持续完善债券市场制度建设,提升市场融资主体的自我约束及外部监督机制。

  除了机制的改革完善,王芳表示,随着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为民营企业融资的政策引导,2024年产业债券的比重将会有所上升。此外,2024年债券市场还将持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引导市场主体建立合理的风险收益预期和投资回报机制,以共同促进债券市场的良性有序发展。

  “2024年,对中国经济及投资机构、中介机构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王芳提到,第一创业将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创业王芳:服务实体经济 2024年产业债券比重将有所上升

2024年01月08日 10:54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罗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