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困上市民企流动性纾困专项债将设“绿色通道”

2018年11月01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为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困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近日,交易所债券市场已经推出纾困专项公司债券,截至目前,已有2只纾困专项债发行,合计18亿元,这将增加民企流动性,助力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本次受益的民营企业主要是陷入股权质押困境的上市公司。”对于纾困专项公司债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从A股市场来看,民营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相对比较高,随着大盘整体走弱后,叠加投资者对于高比例质押股票平盘的担心,这些民营公司的股票往往比大盘下跌的更加迅猛。同时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进而更加影响投资者信心,拖累整个市场的稳定,形成恶性循环。

  “设立纾困专项债券就是为了切断这种恶性循环链条,让有发展前景但是陷入流动性困境的上市民企重新获得流动性支持,不仅对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也对当前资本市场的稳定和长远发展有很大帮助。”卞永祖强调。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证监会下一步将会同沪、深交易所对该类专项公司债券审核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政策,提高发行效率,积极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对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支持作用。

  除了设立纾困专项债券,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建立、健全高收益债券、股债结合产品的制度安排,完善债券市场配套制度安排,更好地发挥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深交所也表示,将继续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深化债券市场创新,完善债券市场配套制度体系。

  “沪深交易所需要加大债券产品的创新,尤其是适合民营企业的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债务融资工具,同时要完善发债流程,减少发债环节,降低企业发债成本和提高发债效率。”卞永祖建议。

  卞永祖认为,我国以银行为主的融资结构带来了非常多的问题,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因此大力推动债券融资是主要方向之一。但是在当前宏观融资环境不是很好、部分企业发生债券违约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加谨慎。因此,还需要做好更多的相关基础性工作。

  “如鼓励地方国企、协会等发展增信机构,为更多具有发展前景但是暂时陷入困难的民营企业融资提供增信,从而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有利于民企顺利发债;同时提高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强统一监管。当前我国场内场外债券市场彼此割裂,这也造成了监管的困难和投资者交易的难度,尽快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实现统一监管,也有助于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卞永祖举例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