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旧愁”未解添“新愁” 债市震荡没到头

2018年09月20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集中供给、资金面波动、宽信用预期……这些“旧愁”未解,股市连续走强和美债重新走弱,又给债券市场增添“新愁”。19日,债券市场继续走弱,期债全线下跌,现券收益率小幅走高。业内人士称,近期债市利空较为集中,叠加机构保收益情结,难以凝聚上涨共识,后续可能继续以偏弱震荡为主。

  债市连续走弱

  19日,中金所国债期货收盘全线下跌,10年期期债主力T1812收报94.225元,跌0.155元或0.16%;5年期期债主力收报97.410元,跌0.18%;2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S1812收报99.310元,跌0.04%。

  现券收益率小幅走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80210上午成交在4.24%附近,午后逐渐上行至4.25%,较18日尾盘上行约2BP;次新券180205全天窄幅波动,尾盘成交在4.30%,较上一日尾盘上行2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9尾盘成交在3.68%,上行2BP。

  A股市场连续反弹,令债券市场承压。19日,A股市场继续走强,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悉数上涨,地产、煤炭、食品饮料领涨,页岩气、粤港澳等概念股表现活跃,盘面热点扩散,人气回升,成交放量。

  市场人士称,A股反弹点燃了积压已久的风险偏好情绪,在债券市场本身陷入难上难下的境地之时,这无疑构成增量的利空。

  多头人气在消散

  8月以来,利率债市场陷入震荡,虽然市场上看多者众,但始终未能组织起像样的上涨,收益率运行中枢震荡上移。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债券市场利空比较集中,抑制多头情绪。一是近期供给压力比较突出,8、9月份迎来地方债发行高峰期;二是前期上涨后,债市收益率水平相对下降,再考虑到地方债供给消耗了商业银行较多配置资金,市场上增量需求不足,供需关系出现不利变化;三是宽信用确立为政策发力方向之后,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似乎有所缓解;四是部分领域的涨价现象,引起了投资者对通胀的警惕;五是资金面出现了一定的时点性波动。

  这样一个局面下,A股市场止跌后连续反弹,进一步加大了债市压力。另外,美债动向也值得关注。周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重新站上3%关口,创下5月底以来新高。美债收益率走势虽不是我国债市收益率走势的主导因素,但仍会对市场情绪造成冲击。

  市场人士还称,前期债券投资者获利颇丰,越临近年底越倾向于守成果、保收益,债市凝聚上涨共识难度加大,再加上利空扎堆,债券市场短期易跌难涨。

  国泰君安固收研究称,现阶段绝大部分投资者仍拥有“牛市的心”,但由于对种种因素的担忧和行情进入持续盘整震荡,“牛市的胆”正在慢慢丧失。未来债市潜在利空远多于潜在利好,建议投资者继续谨慎。

  也有不少机构认为,未来资金面保持平稳偏松仍具有确定性,在宽货币格局变化前,债市利率不具备大幅上行空间,杠杆套息策略依然有效。短期看,债市呈现弱势震荡的可能性稍大一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