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2258亿美元 黄金储备16个月连增

2024-03-08 06:51 来源:证券日报

  3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公布2024年2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58亿美元,较1月末上升65亿美元,升幅为0.20%。

  外汇局表示,2月份,受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对于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2月份,美元指数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上涨0.9%至104.2,非美元货币总体贬值。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1.3%;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4.3%。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2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资产估值受影响因素较多,包括美元指数走势波动、小幅收涨,国际金融资产涨跌不一,但我国外贸表现强劲、人民币资产吸引外资趋势流入等。整体看,外汇储备资产继续稳定在3万亿美元上方,延续基本平稳走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外汇局提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据同日公布的黄金储备数据,截至2024年2月末,我国央行黄金储备报7258万盎司,环比上升39万盎司。自2022年11月份以来,我国央行开启本轮黄金储备增持,至2024年2月份,已实现连续16个月增加。

  周茂华表示,我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主要是顺应全球发展趋势,优化和多元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增强外围风险抵御能力;合理加大黄金储备有助于分散风险,增强官方储备资产稳定性,增强金融体系发展韧性。

  从全球央行黄金官方储备分布看,新兴经济体整体黄金在官方储备资产中占比继续偏低,未来仍有一定增持空间,但具体增持节奏存在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刘 琪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2258亿美元 黄金储备16个月连增

2024年03月08日 06:51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