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南平生态之路 共话绿色经济发展

2022-11-29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九曲蜿蜒,竹筏轻荡,武夷山山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 

  11月24日下午,由金融机构、基金证券、福建省直部门组成的一行队伍,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黄龙袍等地,实地走访,亲身感受,南平底蕴深厚的茶文化、优异的生态环境和绿色经济发展之路,并围绕“绿水青山,生态领航”主题,共话绿色经济发展。 

  生态保护智能化成果显现 

  “这里是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现场所有人的目光都被吸引到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讲解员介绍说,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富集。自2016年以来,已发现雨神角蟾、福建天麻、武夷林蛙、多形油囊蘑等多个新物种。

 

武夷山国家公园王玉松 摄

  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通过大屏幕观察可以看到天游峰、玉女峰、大红袍云台实景,不仅可以实现监测游客数据,进入巡护系统利用后台大数据,结合图层信息,通过研判分析,还能实现线上巡护。 

  据了解,武夷山国家公园运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建设智慧国家公园管理平台,建立集功能展示、预报预警和数据分析为一体的生态资源管理体系。严格实施分区管控,强化哨卡管理,建立健全“网格化”巡护机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全天候巡查监管。通过实地参观,嘉宾们真切地感受到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智能化成果。 

  合力做好“三茶”大文章 

  走进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连片的茶树映入眼帘。南平市首批科技特派员陈国英领队带领大家参观茶园,“秋茶采完没有减掉,所以现在的茶树看起来比较丰满。右手边的是大红袍品种,它的叶子看了起来像菜苔,”他指着茶树说到。

 

南平市首批科技特派员陈国英正在讲解王玉松 摄

  茶园里,有机肥代替化肥,夏种大豆、冬种油菜。通过绿肥、天敌防病虫害,茶树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种出来的茶香味更足、口感更鲜。放眼望去,翠绿茶园,连绵起伏。山上带帽,山下栽茶,瓜果茶香飘满园,俨然一幅生态美景。 

  这些成果都得益于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落实。20多年来,科特派在这里取得了丰硕成果,科技特派员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成为了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刘国英三十多年来,在一线指导、培训、科研、推介,为做强做大武夷岩茶奔走忙碌。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是首批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在他的带领下,嘉宾们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并对当地统筹做好“三茶文化”充满了期待。 

  专家学者共话绿色经济发展 

  走访结束后,来自金融机构、基金证券、福建省直部门的嘉宾们,围绕“绿水青山,生态领航”主题,展开讨论,共话绿色经济发展。 

  一系列观点,在现场进行了热烈碰撞。清华大学明韵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阮洪锋,一直致力整合资源推动地方产业发展。茶话会上,他说希望在南平当地能找到合适的企业进行并购,助推当地发展,也希望这里的美好生态环境一直保持下去。 

  “发展绿色产业,要借力资本市场”,”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五四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沈国忠说,茶叶和旅游是武夷山两张靓丽的名片,他建议要让茶叶回归最本源的健康主题,聚力整合一家茶企上市,用资本的力量撬动茶产业的持续发展。

  福建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是福建全省统一的资源环境交易中心,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副总裁肖俊光表示,将积极配合南平市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共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支持南平的绿色经济发展。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南平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生态富民惠民,让绿水青山成为南平的发展底色。(江荣义汤桂妹 王玉松)

(责任编辑:马欣)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寻访南平生态之路 共话绿色经济发展

2022年11月29日 09: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