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息“自损八百”,美联储账面巨亏2.2万亿元!“最会炒股央行”也掉坑,亏损或达全国10%的GDP

2022年06月04日 09:2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美联储最近披露的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美联储持有的美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出现了3300亿美元的账面亏损(约合人民币22105亿元)。另根据相关文件,2022年一季度,持有近9万亿美元资产的美联储向美国财政部汇出了322亿美元的资金。 

  路透社援引银行政策研究所(Bank Policy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比尔·纳尔逊称,根据美联储截至去年年底的资产升值情况进行调整,该行今年一季度未实现的亏损(unrealized losses)甚至更大,达到4580亿美元。 

  尽管美国经济正试图从新冠疫情中逐步复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联储不断继续购买资产的做法也受到外界批评。如今,美联储正在试图扭转其资产购买的趋势,缩减其资产负债表。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美联储通过出售其中一些资产来加快缩表过程,那么未变现亏损有可能变成实际亏损。 

  根据美联储的一季报,按照公允价值计算,截至3月31日,美联储购买的2.77万亿美元的MBS市值已经降至2.606万亿美元。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如今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不断攀升,并且随着市场利率不断上升,任何有息证券的亏损都在加剧。 

  纽约联储在本周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利率将继续上升),美联储的投资组合可能还会出现进一步的亏损。 

  除了巨额的亏损外,美联储的一季报还透露出了一个问题:随着美联储提高短期利率,它将向银行支付更多的利息,以补偿银行在美联储的存款准备金,从而增加了开支。与此同时,随着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其利息收益将下降,这或将导致美联储走向经营亏损。 

  但纽约联储的官员在报告中称,无论如何,美联储都有能力为其操作提供资金和货币政策支持。但这可能意味着被政府官员密切关注的一项关键指将急剧下降:美联储汇入美国财政部的盈余。 

  路透社报道称,在“量化宽松(QE)”时期,美联储汇给美国财政部的利润在去年达到了创纪录的1070亿美元,但随着美联储从QE转向如今的“量化紧缩(QT)”,其向财政部的汇款或将降至零。 

  据悉,美联储可以通过在资产负债表上创建一个名为“递延资产”(deferred asset)的新条目来重新标记这些损失。在美联储再次出现盈余的年份,其将无需再把这些盈余交给财政部,直到它首先偿还完自身债务,再抹去这些“递延资产”。 

  此外,有“最会炒股的央行”之称的瑞士央行也陷入巨亏漩涡之中。 

  今年一季度,瑞士央行遭遇了历史最严重的亏损。据其披露的季度报告显示,该银行在2022年1月至3月期间,累计损失328亿瑞士法郎(人民币2294亿元),这是该行自1907年成立以来遭遇的最严重季度亏损。报告称,市场利率上升是一季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利率上升导致贬值,总损失为251亿瑞士法郎。此外,由于利率上升以及俄乌冲突,股票和其他证券损失107亿瑞士法郎。 

  曾任 Elliott 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和瑞银债券策略师的 Meyrick Chapman 透露,年初至今,瑞士央行的股票投资回报十分糟糕,损失可能高达75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5246亿元)左右,大约相当于瑞士GDP的10%。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息“自损八百”,美联储账面巨亏2.2万亿元!“最会炒股央行”也掉坑,亏损或达全国10%的GDP

2022-06-04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