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长被开、股价腰斩、净利三连跌!江西银行过去3年经历了什么

2021年10月20日 14:14    来源: 凤凰网财经    

  文丨潇潇 

  一家资产规模达4732亿元的港股上市银行,其行长因管理风格及理念与该行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而被免职。 

  10月15日晚间,江西银行(01916.HK)发布《建议免去执行董事及解聘行长》的公告显示,江西银行董事会宣布,经董事会评估,罗焱的管理风格及理念与江西银行的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考虑江西银行及股东的整体利益,董事会决议,解聘罗焱行长、副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和薪酬与提名委员会成员的职务,建议免去其执行董事职务,董事长陈晓明暂时代为履行行长职责。 

  公告特别指出,罗焱对其被免职表示了异议。但该行法律顾问认为,上述解聘程序符合适用的法律法规及该行章程的规定。 

  罗焱在银行系统任职30余年 曾任中信银行分行行长 

  根据江苏银行招股书,罗焱于2018年2月加入该行,担任行长。 

  截至被罢免时,所有职务被“一撸到底”的江西银行原行长罗焱,在该行任职时间总共只有三年多。但罗焱的管理风格、理念,究竟在哪些方面与该行不一致,公告尚未披露。 

  凤凰网《银行财眼》了解到,从履历来看,罗焱有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历,已在银行系统任职30余年,先后任职于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并曾多次“掌舵”,曾任中信银行分行“一把手”。 

  罗焱1990年毕业后即进入交通银行扬州分行信贷部,从信贷员干到副科长。罗焱在交行工作6年后转赴招商银行,在招行的八年时间先后担任业务部门副经理、经理、办公室秘书室高级经理、办公室主任助理。 

  2004年10月至2016年2月,罗焱任职于中信银行,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助理、办公室副主任,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董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广州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沈阳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 

  2016年8月至2018年1月,罗焱先后担任广东南粤银行行长、董事及党委副书记。 

  罗焱掌舵后净利连续3年负增长 此前复合年增长率高达94% 

  截至被罢免时,罗焱的管理风格、理念,究竟在哪些方面与该行不一致,公告尚未披露。但凤凰网《银行财眼》注意到,罗焱上任后的三年多时间里,江西银行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2018年至2020年,江西银行营收分别为113.51亿、129.53亿、102.85亿,营收增速分别是20.09%、14.11%、-20.60%。2018年至2020年,江西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逐步下滑,并走向负增长。 

  同期,该行净利润则一直为负增长。2018年至2020年,江西银行年内净利润分别为27.71亿、21.09亿、19.05亿,增速分别是-4.92%、-23.89%、-9.67%。 

  2021年上半年,虽然情况有所好转,净利润同比增长5.54%,出现止跌回升迹象,但是并没有呈现明显反弹格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8.14%。 

  而在罗焱尚未成为行长之前,江西银行刚刚经历一个“爆发式”增长的阶段。 

  江西银行招股书显示,2015年末-2017年末,江西银行总资产由2114.49亿元增至3700亿元,两年期间该行总资产的复合增长率高达32.3%。 

  资产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江西银行的业绩表现也格外亮眼。2015年末至2017年末,该行营收由68.92亿元增至94.5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1%;同期净利润由7.73亿元增至29.1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4.2%。 

  仅2021年6月28日,江西银行在一天之内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发出的14张罚单,牵涉7个分支行,涉及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于炒股等违法违规行为,当天被罚280万元。 

  上市三年多股价先破发再腰斩 今年盘中多次闪崩 

  基于2018年之前的业绩表现,江西银行于2018年6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江西金融第一股,也成为江西实施“映山红行动”以来在港交所上市的首家企业。据江西银行官网披露,该行从成立到上市仅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刷新了国内银行从成立到上市用时最短的纪录。 

  挂牌交易首日,江西银行股票开盘价为6.39港元/股。2018年12月末,江西银行股价一度上行至历史高点7.27港元。 

  或许是业绩拖累,江西银行股票上涨的好景不长。与内地其他中小银行一样,在H股上市不久,江西银行股价就破发,并在2020年9月23日跌至最低点2.72港元,相较于上市后的最高点跌幅超过62%、股价“腰斩”。而后至今的一年多里,其股价虽然有所反弹,但基本在3-3.5港元区间内震荡,与其发行价相去甚远。 

  在持续下跌过程中,江西银行股价频繁异动,还曾出现闪崩。2020年4月14日,其股价大幅下跌,截至收盘跌幅达16.06%。 

  凤凰网《银行财眼》观察到,今年以来,盘中闪崩走势曾多次出现。1月4日、2月22日、6月29日,其盘中最大跌幅超过8%、5%、6%。最近两个月,8月17日、9月1日和6日,盘中跌幅超过7%、8%、5%。此前不久的10月11日,盘中跌幅亦超过5%。

江西银行今年股价表现(数据来自wind) 

  10月18日、19日是江西银行原行长罗焱被免后的前两个交易日,该行均以绿盘报收。截至10月19日收盘,江西银行股价为3.35港元,仍不及其历史高点的一半。 

  7个支行同一天收罚单 被罚280万元另外,从监管的处罚情况也可以看出江西银行在内控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据凤凰网《银行财眼》统计,江西银行今年共收到监管机构开出的25张罚单,共计被罚款445万元。

7个支行在同一天收罚单 

  仅2021年6月28日,江西银行在一天之内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发出的14张罚单,牵涉7个分支行,涉及贷后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于炒股等违法违规行为,当天被罚280万元。 

  换帅后,江西银行业绩、股价能否双双反弹?凤凰网《银行财眼》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行长被开、股价腰斩、净利三连跌!江西银行过去3年经历了什么

2021-10-20 14:14 来源:凤凰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