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金融监管保持高压态势

2021年06月09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八年来新低。种种迹象显示,房地产金融监管仍保持高压态势,信贷资金正加速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呈现“五个持续下降” 

  据银保监会披露,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得到初步扭转,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的特点,包括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规模持续下降、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的规模持续下降、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资金规模持续下降。 

  华东地区某股份行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尽管当地需求仍然旺盛,但我行对房地产项目一直很谨慎,所以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没有较大变化。目前的信贷政策还是以‘控’为主,从监管层面到总行层面,对于房地产贷款的态度一直是控规模为主。” 

  除信贷渠道外,其他房企融资渠道也呈现趋紧态势。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883.34亿元,环比下降11.9%,同比下降24.1%。其中,房企发债541.88亿元,环比上升1.4%,同比上升19.4%。5月房企融资成本5.18%,环比上升0.0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31个百分点。 

  监管持续从紧 

  种种信号显示,房地产金融监管持续从紧。 

  例如,对于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监管部门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近期银保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对5家银行罚款3.66亿元,很重要的原因是违规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此外,今年以来,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成为监管关注重点,各地银保监局已会同当地住建部门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组织开展机构自查、非现场筛查、现场检查等工作。 

  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方面,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强调,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 

  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蔡真表示,随着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实施和完善,房企外源性融资所需资金的供、需两端均被严控,开发贷余额增速持续回落,信托规模大幅压降,境内外信用债发行规模增速下降,存量规模压降。 

  信贷重点支持实体经济 

  在监管引领下,信贷结构持续优化,资金正加速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前4个月,制造业贷款新增1.1万亿元,85%为中长期贷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信贷继续较快增长。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2.3%。 

  前述股份行负责人介绍,前四个月,该行累计投放表内外信贷资金超过220亿元,重点用于支持省内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等发展。其中,累计向民营企业投放贷款38亿元,向制造业企业投放贷款8亿元。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称,根据对部分上市银行的调研,在对公端,各家银行仍以政策支持的重点行业为主,包括绿色产业、中长期制造业等,同时将继续加强小微企业支持,预计后续普惠小微贷款仍将保持积极投放,以满足监管要求。 

  厦门国际银行投行分析员任涛称,下一步,监管部门除了继续防范各种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外,还可能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时提高房地产贷款风险权重。此外,在严格约束房地产企业信贷融资、供应链融资的基础上,对地产企业股权融资以及普通债券融资(含美元债)进行一定限制。银行应积极顺应监管导向,将信贷资源投向普惠小微、制造业、科创类、绿色信贷企业,保持在监管导向较为明确领域的信贷投放权重平稳上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房地产金融监管保持高压态势

2021-06-09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