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银行大股东减持的背后:个人涉房贷款超标8.42%

2021年03月18日 19:35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3月5日,成都银行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20年全年成都银行营业收入146亿元,净利润60.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3%、8.54%;不良贷款率1.3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截止本报告期末,成都银行已实现连续五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2021年2月2日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超过1%的提示性公告》,报告中披露,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渤海基金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 38,700,000 股,占成都银行股本总数的比例为1.07%。本次变动前,渤海基金所持有该行的股数为240,000,000股,占总股本比例6.64%。 

  据2020年11月联合资信评估公司发布的信用评估公告显示,成都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处于行业较好水平,但该报告也指出该行投资资产占比较高,面临一定的业务结构调整压力。 

  关于股东减持的背后是否与当前面临的业务结构调整压力有关以及银行贷款业务结构调整的下一步措施和影响问题,记者致电并致函该行,但截至记者出稿,对方并无回复。 

  个人涉房贷款占比超标,业务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除面临股东减持问题外,成都银行还在个人涉房贷款问题上存在超标现象。 

  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报告末,该行贷款及垫款总额为2554.11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较高,达到25.92%,个人住房贷款超出银保监会对城商行规定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17.5%。此外,据2016年至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成都银行贷款及垫款总额分别为1364.96亿元、1486.63亿元、1858.30亿元、2318.98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占比分别为21.03%、24.59%、24.57%、26.07%,均超出监管上限。 

  而在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要求的通知》,文件中强调,此次《通知》的目的是为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能力,防范金融体系对房地产贷款过度集中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附件中公布了对各档银行业金融机构关于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对比《通知》中公布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可看出成都银行近4年在个人住房贷款上的投放比例均超过监管规定的17.5%,为遵照监管部门的规定,成都银行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调整银行贷款业务结构,但从目前的占比情况看,成都银行未来在贷款业务结构调整方面面临一定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近几年在资产质量方面表现良好,2016年至2019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21%、1.69%、1.54%、1.43%,截至2020年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7%,不良贷款率逐年下降,这也与近几年该行大幅提升涉房贷款有关,以往的数据表明银行的涉房贷款占比影响着银行的营收状况,涉房贷款占比越高,不良贷款就越少、营收也就越好,也正是凭借着涉房贷款的占比增加,成都银行实现了近5年营收和利润水平的稳步提升。 

  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超过1%

  

  成都银行成立于1996年12月,是一家以国有股本为主、股权多元化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引入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合作伙伴。2018年1月31日,成都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 

  截止2020年6月末,成都银行股本36.12亿元,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44%,丰隆银行有限公司,持股17.99%,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64%。 

  而在今年2月,成都银行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超过1%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原第三大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原来的持股占总股比例6.64%减持为5.57%,减持超过1%。此次渤海基金股份减持后,成都银行第三大股东将变为持股占总股比例5.8%的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而渤海银行持股占比排名将下降为第四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都银行大股东减持的背后:个人涉房贷款超标8.42%

2021-03-18 19:35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