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进一步强调房住不炒定位 牢牢把握房地产总闸门

2020年08月08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刘琪

  央行日前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房地产调控的表述继续保留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此次表述中,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前增加了“牢牢”二字,进一步凸显出央行对于房地产从严调控的态度。东北证券研报认为,增加“牢牢”两字,即牢牢把握房地产的总闸门。同时增加“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表述——只有稳定房价上涨的预期,才能够顺利引导资金流入制造业等重要和薄弱环节,同时也有助于缓解居民高储蓄现象,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或者通过资本市场为实体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国内经济的大循环。

  “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在7月24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上也有所提及——要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对于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点,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对于个人住房贷款审批可能会更加严格,审批门槛会更高;二是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可能会有所控制,房地产开发的贷款增速可能会有所控制;三是对于房地产融资贷款的门槛,比如信托、保险、基金等资金进入房地产的门槛及审批会更加严格;四是对于违规渠道资金进入房地产打击将更加严厉;五是房企银行间的抵押贷款管理可能会有所加强。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审慎”的概念实际上应是在规模方面有所节制,注重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发放贷款,不可发放过多造成所谓的“放水”等情况。

  对于今年下半年房地产的金融监管方向,前述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提出,要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依法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谢逸枫认为,下半年房地产金融监管的一个重点是土地市场环节,或将避免更多的违规资金进入土地市场造成抢地行为,导致土地市场过热,使得地价上涨过快;二是重点监管各类买房的加杠杆行为;三是对开发商融资渠道的监管。

  严跃进表示,下半年房地产金融监管重点主要是杜绝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尤其消费贷、经营贷资金坚决不能流入房地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进一步强调房住不炒定位 牢牢把握房地产总闸门

2020-08-08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