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功胜:央行新设货币政策工具谈不上量化宽松

2020年06月02日 21:49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日电 在央行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央行新设货币政策工具谈不上量化宽松。

  6月1日,央行发布了三份文件,其中两份涉及货币信贷政策信贷工具,一份是关于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指引。2日,央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有记者问:新的政策工具和现有的一些政策下一步怎么配合?现在国外一些人认为这些工具可能是一种量化宽松QE,请解释一下?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潘功胜表示,这两项新的政策工具和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降息降准政策工具并不矛盾。“比如说第一项政策工具我们叫延期还本付息。原来出台的政策是到6月30号就到期了,因为疫情的影响,6月30号到期还不能解决问题,所以现在将12月31号之前到期的贷款,可以延期到明年3月31号,是一种在特别时期的特别监管政策安排。”潘功胜解释说。

  潘功胜指出,第二项政策工具和以往的货币政策工具也有差别,它融合了一些要素,就是直接向中小金融机构购买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也是一种短期的政策安排。

  “我们可能只买4000亿,40%对应的贷款总量是1万亿。所以这些政策无论从性质上和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潘功胜进一步指出,中国和国际上其他一些发达经济体比较,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空间还是有的,仍然处于常态化的货币信贷政策的范畴里面。(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潘功胜:央行新设货币政策工具谈不上量化宽松

2020-06-02 21:49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