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银行2019年净利219亿元同比增5%,前9个月信用减值损失230亿

2020年03月13日 07:38    来源: 搜狐财经    

  作者 | 佟亚云 

  编辑 | 李春平 

  3月10日晚,华夏银行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

  2019年,华夏银行实现847.3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32%;实现利润总额275.63亿元,同比增加7.80亿元,增幅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05亿元,同比增加10.51亿元,增幅5.04%。

  在目前已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的23家银行中,华夏银行5.04%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居于垫底位置。Choice金融数据终端显示,2018年,华夏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5.22%,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25名。

  数据源自上市公司公告

  截至2019年年末,华夏银行资产总额为3.0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02.09 亿元,增幅12.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675.88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04.47亿元,增幅 23.23%;不良贷款率为1.8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营业支出同比增长34% 

  华夏银行2019年营收增长17.32%的同时,净利润仅增5.04%,这或因华夏银行的营业支出增长较大。

  图片源自华夏银行公告

  业绩快报未披露华夏银行2019年全年的营业支出情况,从三季报看,2019年前9个月,华夏银行的营业支出为421.5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14.62亿元大幅增长33.98%。

  营业支出中,华夏银行2019年前9个月的信用减值损失为230.14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和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239.1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34.43亿元,同比增73%。

  对于华夏银行减值损失大幅上升,业内人士表示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从利润里提取多了,如果是这种可能,那对利润会形成一定拖累;还有一种可能是核销不良少了,减值损失资源占用的少 。但一般情况下,年底银行都会加大不良核销,所以第一种可能性会大一些。

  从不良贷款率看,华夏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提升。截至2019年年末,华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3%,较上年年末的1.85%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在已披露业绩快报的23家银行里排名第3高,仅次于郑州银行和浦发银行。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华夏银行去年1-3季度测算出的年化不良净生成率分别为4%、3.2%和2.6%,相比之下,三季度的不良暴露压力较上半年和一季度有所缓解。

  图片源自广发证券研报

  另一方面,此次业绩快报未披露华夏银行拨备覆盖率,截至去年9月末,其拨备覆盖率为148.13%,较上年年末的158.59%下降10.46个百分点。广发证券研报称后续计提压力较大。

  开年收多张罚单 

  今年以来,华夏银行多次收到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分支机构的罚单,事由包括违规开展业务、账户和信息管理违规等。

  银保监会1月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华夏银行天津分行因存在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部分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转本行定期存款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天津银保监局罚款合计100万元。

  今年1月8日,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因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代付易结算业务开展不符合监管规定、普惠龙E贷款业务模式不符合监管规定,被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处以670万元罚款,该分行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被给予纪律处分。

  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的罚单显示,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因存在违反清算管理规定、违反账户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三类违法行为,合计被罚157.2万元。此外,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因未经授权查询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被罚了20万元。

  1月13日,华夏银行宁波分行因存在违法提供信息、未准确报送个人信用信息两宗违法违规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处以16万元罚款。

  2月24日,因华夏银行大连分行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大连中心支行对该行处以6万元处罚,对该行两名主要负责人各罚款1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夏银行2019年净利219亿元同比增5%,前9个月信用减值损失230亿

2020-03-13 07:38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