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藏银保监局:六大举措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0年01月16日 17: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今日,第25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治边稳藏 守护国土 金融戍边——西藏银保监局引领金融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发布机构为西藏银保监局,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参加此次发布会并发言。>>>点击进入专题

  钟俊表示,西藏银保监局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加强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促进银行保险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我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西藏实际工作,从体制、机制、监管、行业自律等四个方面着手,积极督促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重视和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全面审视各机构在公司治理、组织框架、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的同时,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西藏地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促进机构融合,有序推动消保工作。去年5月份,原西藏银监局与原西藏保监局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面融合,组建了新的西藏银保监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扩建了西藏银行业与保险业消保服务及宣讲区域。完成辖区银行业机构消保考评工作,从制度体系建设、制度执行力度、消保工作开展情况、内部考核与管理、重点问题处理等方面,对辖内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法人银行机构及非银金融机构等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考评工作,得到了银保监会消保局的充分认可。同时,我局开展了以“弱势金融消费群体权益保护的路径探索”的专题调研活动,切实沉下去了解当前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服务金融消费者的情况,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发展的具体举措。

  三是提高监管效能,妥善解决消费争议。组织开展打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现场检查,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零容忍,有效促进了各银行保险机构的合法合规经营,从源头上减少了消费者投诉案件的数量。组织召开投诉分析报告会,一方面督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尽职履职,积极整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投入,有效化解因消费纠纷引发的声誉风险,更好地维护西藏银行业保险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况体系下银保监局的保考评工作,召开投诉因为西藏积极引导消费者进行内部协商解决,各银行保险机构又比较注重投诉管理,所以西藏的投诉数量远远低于内地省份。去年我局共收到有效投诉129件,其中银行21件,保险108件,消费者满意度达100%。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拓宽投诉渠道。当前西藏金融消费者反映较多的主要问题是对银行业保险业投诉的渠道狭窄、沟通不畅。我局坚持问题导向,选择了1家银行机构作为试点单位,将投诉热线“12378”在试点单位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拓宽了银行业消费者的有效投诉渠道。组织对辖内保险机构进行投诉考核,对投诉量明显高于其他同业机构的公司,进行监管约谈并在行业内通报,从而促使保险机构与消费者的内部协调沟通常态化。

  五是强化行业联动,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我局通过内通外联模式,在加强行业联动上下功夫,更好地实现辖内监管全覆盖,降低监管成本。一方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支持西藏银行业协会、西藏保险行业协会修订出台《西藏自治区银行业协会诚信自律与沟通协调制度》《西藏农牧民劳动货车按非营运性质承保政策实施自律规范》等制度,通过行业自律的形式来进一步规范机构自身行为;去年西藏银行业协会成立了优质文明规范服务达标评估领导小组,组建专家团队,历时两个多月,分两个组对全区7个市(地)共29个单位和网点开展检查评估工作,使银行机构服务在制度的约束下规范运行。另一方面,我们积极与人行拉萨中支、自治区网信办、自治区公安厅等部门合作,通过外部监管的形式督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合规经营,打击损害金融消费者的行为。

  六是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银行保险知识。围绕“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支付安全”“抵制非法集资”“理财知识”等金融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我局组织行业力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组织机构深入开展“七进”(进村组、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部队、进家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宣传反欺诈、反洗钱、反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编写出通俗易懂、藏汉双语的保险知识读本,免费赠送给全区5260个行政村;在西藏卫视、拉萨电视台黄金时间段,用藏汉双语滚动播放“保护消费者权益”“防范非法集资”等公益宣传片,产生了极为正面的社会影响,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深入持续开展提供了保障;在《西藏日报》《拉萨晚报》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让消费者更全面地了解、掌握更实用的银行保险知识,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西藏银保监局:六大举措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20-01-16 1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