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网银行“逃离”网贷

2020年01月11日 09:24    来源: 新浪财经    

  新网银行“逃离”网贷

  王骏 趣谈公社

  作为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的新网银行,成立之初,立足服务小微群体,支持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但至今成立三年,因网贷资金存管平台暴雷,以及作为现金贷资金方踩雷套路贷平台等原因,多次引起公众关注。

  且多次被业内诟病,作为持牌的银行机构,实际所从事业务与网贷平台无异,未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对于践行社会责任等也没有起到持牌机构该有的表率作用。

  在目前新网银行官网公布的内容显示,自2016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成立,公示的内容截止到2019年2月初,在这期间,除了在各个机构获得的金融科技类奖项,以及新网银行领导出席相关活动的介绍外,在业务上落地仅有接入多家网贷平台的存管资金、上线个人线上消费信贷产品“好人贷”,此外对外放贷规模增长较快,但该业务或涉及“套路贷”平台资金方。

  网贷存管大户

  根据中互金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新网银行为77级平台提供存管服务,根据公开的信息显示,在高峰期,新网银行曾为过百家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服务,为银行中接入网贷平台最多的银行。

  事实上,在2017年4月,曾联合中互金协会举办“全国首届网贷机构资金存管对接大会”。但在网贷行业风险持续出清过程中,网贷平台通过良性清退,或被立案调查,行业陆续出清,在这一过程中,新网银行合作的多家网贷平台出现风险。

  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本应是经过银行筛选,对其股东方背景,业务运营情况,资金流向做出风险预判,但新网银行做为持牌的银行,仍连续踩雷多家网贷平台。

  从网贷天眼报道,新网银行对于存管银行的要求可知,要求注册资本5000万元及以上,运营时间在一年以上,较为看重平台背景如风投、上市公司或国资背景。

  但网贷平台连续出现“伪国资”“上市公司投资不担责”等情况下,对于接入的合作平台的风险考察缺失。

  新网银行对于存管业务的介绍显示,新网银行的存管业务能够发挥监督作用,依法对用户交易资金进行监督和管理,记录资金在各交易方、各类账户之间的资金流转情况,定时出具资金存管报告,披露网络借贷平台资金保管、使用等信息,监督平台和用户的每一笔资金流水。

  但爱投资、帮邦堂、铜板街、道口贷、玛瑙玩等平台作为接入新网银行的存管平台,陆续爆发风险。

  2017年8月30日,爱投资宣布正式上线新网银行资金存管系统。2018年出现大面积逾期,2019年8月被立案。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台待收本金约127亿元,涉及10万出借人。

  2017年5月,邦帮堂与新网银行合作的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平台累计用户数743017人,累计成交额60.19亿元。

  2017年9月9日,玛瑙湾新网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目前玛瑙湾被立案。官网披露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平台累计借贷417.76亿元,借贷余额为25.89亿元。

  事实上,出现合作门槛低,风控缺失等情况,或与高额的存管费有关。

  网贷天眼公开报道显示,新网银行存管费用计费方式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系统接入费用20w,另一部分为存管费用,按交易量的0.05%收取,保底30万/年,封顶120万/年,按年收取,除此之外,提现费用按年收取,一笔1元。

  得益于网贷存管带来的收益,新网银行成立后短期内就已实现盈利,但随着网贷行业进入暴雷,出清阶段。新网银行未来新的盈利点在哪里?

  目前新网银行或许仍未找到新的路径,就在多家银行开始缩紧,退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时,2019年新网银行新增了四家存管平台。

  此外,合作网贷平台出现违规,对新网银行的声誉影响也较大,未来新网银行如何甩掉“网贷存管大户”的帽子?

  又陷现金贷泥潭

  在网贷存管业务之外,新网银行的放贷业务带来的利润占比也较高。但该业务或成为现金贷平台的“提款机”,在近期更踩雷美利车金融的调查中。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利车金融汽车融资贷款余额为219亿元。刘永好持股30%且为最大股东的新网银行是美利车金融的两大重要资金方之一。

  2016年7月,“美利金融”升级为集团品牌,砍掉线上理财业务,资金端由机构方出资,还曾是助贷的领跑者。

  从美利车金融招股书来看,新网银行是美利车金融的资本方,其中最大的融资合作伙伴提供资金占比为65.6%,第二名则为21.8%。若以2019年上半年美利车金融汽车融资贷款余额219亿元的数据计算来看,最大的融资提供方向美利车金融提供的助贷资金高达142.35亿元。

  聚投诉中,关于美利车金融的投诉帖中,有大量借款人一并将新网银行作为投诉对象,原因是未获得本人确认便收到来自新网银行方面的贷款。

  新网银行在官网发布了2018年财报。财报显示,新网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13.3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68亿元,2018年新网银行不良资产率为0.30%,不良贷款率为0.39%。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新网银行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新网银行的股东包括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雷军的小米以及红旗连锁,其中实际控制人雷军持股26.55%。

  2016年12月,原中国银监会批复了新网银行的成立,确定了业务范围,并且特别表示新网银行要重点面向个人消费者、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客户开展金融服务”。

  官网显示,新网银行主业为好人贷,“随时随地操作,最高借你50万”。只需扫码进入公众号,注册完成后,通过身份证核验与人脸识别,补充完基本信息即可完成申请。从实操上,和现金贷借款并无明显区别。

  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新网银行借款额度为3300元,借贷周期为70余天,有借贷纪录的人群仅仅占了15%,可以看到,这并不是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仍然是以消费为主的消费贷款。

  随着今年LPR铺开,信贷的宗旨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即是从借贷为主到为企业送上真正的金融支持,这份大礼包难得可贵。但是,新网银行推出的产品依旧是消费信贷,成了为现金贷导流的银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网银行“逃离”网贷

2020-01-11 09:24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