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老年人”消费有点潮

2019年11月29日 07:3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老年人”消费有点潮 

  吉亚矫 

  老年人的消费特征正悄然改变,从“能省则省”到“享受生活”。这要求商家摒弃传统思维,针对老年人精准画像,提供更加多元、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点外卖、抢红包、拼团秒杀……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银发经济”正在加速发展,催生了一大波紧跟时代潮流的“新老年人”。 

  这些“新老年人”不再是传统观念中逛菜市场、买保健品的大爷大妈,而是以网络达人的形象出现。有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老年网民数量增长130%,老年人触网的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 

  京东发布的《线上生活消费数据报告》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18年线上销售额较2017年增长超65%。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通过手机购买方便食品、医药用品和商超用品。 

  与此同时,“新老年人”的消费偏好也在改变,彰显出对生活品质的高要求。单纯的“老有所养”已经无法满足老年人需要,“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正成为老年人的新追求。 

  老年人已成为高频次旅行用户。携程发布的《老年群体旅游行为报告》显示:65%的受访老年出游用户每年出行3次以上,且越来越多老年人能够独立完成在线预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方式已经落伍,老年人更关注酒店是否舒适、行程是否宽松以及是否配备WiFi。 

  广场舞是不少老年人的爱好,这背后的商业价值也不容小觑。线上广场舞服装、户外音响等装备销量火爆。手机APP开发者也抓住广场舞这个风口,纷纷上线各类广场舞APP。其中一款名为糖豆广场舞的APP,每月开展的线下活动超4000场次,月度覆盖的线下用户达到50万人次以上。 

  除了广场舞,老年人还不断解锁花样玩法,催生新业态。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越来越多老年人跻身“网红”,创作以时尚、搞笑、生活技能等为主题的视频,吸引百万粉丝“点赞”和“打赏”。 

  老年旅游、老年文娱等市场的兴起,凸显中老年人整体消费能力的提升。当前,不少城市中的老年人有钱又有闲,他们爱时尚、爱科技、爱生活,“银发经济”已成为朝阳产业。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 

  老年人的消费特征正悄然改变,从“能省则省”到“享受生活”。这要求商家摒弃传统思维,针对老年人精准画像,提供更加多元、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例如,旅游行业可以推出舒适线路、错峰线路和短途线路等更适合中老年人的产品,提升出行体验。教育培训行业可以推出线上兴趣课程,满足老年人学习摄影、书法等技能的热情,缓解老年大学供不应求的现状。 

  要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走心”最重要。此外,还要加强市场监管、细分涉老产业、创新养老模式,这样才能在壮大“银发经济”的同时,让老年人日子过得更舒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老年人”消费有点潮

2019-11-29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