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服务老年客户 致力成为养老金融"主办行"

2019年11月28日 18: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今日,第24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践行国家战略,中信银行构建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发布机构为中信银行,并由中国经济网直播。>>>点击进入专题

  首先,中信银行积极助力“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

  据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介绍,中信银行积极参与国家“三大支柱”养老体系建设。社保服务方面,中信银行自1997年起,成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主要合作银行之一;企业和职业年金服务方面,中信银行服务的企业年金客户已达825家,托管规模840亿元;职业年金服务覆盖近30个省、市、自治区,托管规模177亿元;托管养老金产品240亿元,管理的养老金第二支柱资产超过1250亿元;个人养老金方面,中信银行正在积极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进行系统对接和产品研发。老年客群是中信银行零售业务三大重点客群之一,截至目前,中信银行累计为超过1230万位中老年客户守护“钱袋子”,管理资产超过1万亿元。

  其次,中信银行积极打造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

  谢志斌指出,十年间,中信银行以“幸福家 有温度”为服务理念,打造“幸福年华”老年客户服务体系,创造了众多的“率先”。

  在金融产品方面,2009年,中信银行推出老年人专属借记卡“幸福年华”卡,是中国第一张为老年客户量身定制的银行卡。 2016年10月,中信银行在业内首批推出按月领息的“月月息”大额存单,规模已达1023亿。2017年,中信银行作为独家合作金融机构,配合司法部、人社部开展“公证养老”业务,与150多家公证处合作,为近万位老人提供财产公证和金融服务。2019年3月,中信银行推出天天利净值型理财,满足老年客户对安全、保值增值和随时可领取现金的需求,老年客户占比达到46%,老年客户购买金额324亿。2019年10月,推出国内首张将申请人年龄延长到70岁的老年人专属信用卡“如意卡”。

  在增值服务方面,2012年,中信银行率先开展全国1423家网点的适老化改造;2018年,开展万场“老年课堂进社区”活动,为老年人讲解金融知识;2019年7月,与中国老龄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服务,体现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构建老有所学的终身学习体系”以及“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的政策导向和工作要求。

  他还表示,为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服务老年客户的社会责任,中信银行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和战略定位,致力于构建全新的养老金融生态体系,成为客户养老金融的“主办行”。

  一是全面布局,中信银行正全面布局“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打造养老服务生态圈。二是综合配套,从客户需求出发,正在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和非金融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支持。三是创新引领,依托金融科技,为养老金融赋能,让客户充分体验品质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

  针对当前多数人缺乏退休规划和养老规划的问题,谢志斌表示,中信银行将养老金融向客户全生命周期延伸。在养老金筹备期,做好三大支柱的保障规划;在养老金运用期,根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组合运用现金储蓄、年金保险、养老理财产品、指数基金、债券等类固收或权益型产品,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帮助客户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过上从容的退休生活。

  他指出,未来,中信银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为构建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融平台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信银行:服务老年客户 致力成为养老金融"主办行"

2019-11-28 1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