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重拳整治结构性存款销售乱象 仍有部分理财经理宣称“刚兑”

2019年10月21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2018年以来,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增长,一系列不合规问题也随之凸显。

  针对近期部分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快速发展中出现的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误导销售、违规展业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有效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10月18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那么,北京地区各大银行正在销售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在产品设计以及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违规乱象呢?《证券日报》记者于10月20日走访了部分银行网点。

  部分银行涉嫌误导销售

  什么是结构性存款?银保监会在《通知》中给出了明确定义: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多位银行理财经理在产品宣传推介过程中着重强化了投资者对于结构性存款产品最高收益的“刚兑”预期。例如,在多家银行网点,结构性存款产品均被理财经理介绍为“保本保息产品”,或“99.99%拿到最高收益率”。

  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当本报记者了解该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时,该网点理财经理表示:“这就是以前的保本保息产品,风险等级是R1,是最稳健的产品,从过往业绩来看,这类产品一直都能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

  另外,有多个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产品被理财经理介绍为固定利率的产品,但是本报记者查阅产品说明书发现并非如此。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设计的收益波动区间十分狭窄,使其设定的浮动收益失去实际意义,还有部分产品涉嫌“假结构”。

  以某股份制银行一款“挂钩黄金两层区间”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为例,该产品募集期为10月18日至10月21日,存款期限为63天。根据产品说明书的介绍,“从存款交易日当天伦敦金市下午定盘价到到期前第二个伦敦工作日,每盎司黄金波动区间从‘期初价格-400美元’至‘期初价格+400美元’的区间范围,则该存款到期利率为3.62%(年化)。在该区间外,该存款到期利率为1.25%(年化)”。

  “在63天内,黄金价格的浮动几乎不可能触及界限”,上述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个系列的结构性存款产品,到期年化利率都达到了最高值,因为这类产品的标的物的目标区间放得很宽。

  本报记者登录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发现,有银行近期发通知表示,结构性存款产品已移至储蓄服务。记者查询发现,该行结构性存款产品和大额存款、定活互转等产品归为一类。在该行朝阳区某网点,理财经理还以此分类方式作为推销话术,加深了投资者对此类产品“保本保最高收益”的预期。

  《证券日报》记者在银行网点随机采访了一位购买结构性存款产品的投资者,她表示:“理财经理告诉我这就是‘保本’理财产品,99.99%都能实现最高收益率,但具体如何计算收益率,理财经理没有讲,我并不是很清楚”。

  结构性存款规模10.8万亿元

  2018年以来,受银行存款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资管新规”禁止发行保本理财产品等因素影响,结构性存款迎来发展机遇。2019年初,结构性存款收益与票据贴现利率倒挂,部分企业以票据贴现资金购买高收益率结构性存款,使结构性存款成为套利工具,进一步助推了其规模增长,相关问题和风险受到各方面高度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央行数据发现,今年1月份,中资全国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含个人、单位)规模合计10.98万亿元,继去年8月份和9月份后,第三次冲破10万亿元大关。随后,今年2月份达到11.23万亿元,首次超过11万亿元。

  根据央行今年9月份披露的中资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和中资中小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测算,截至9月份,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含个人、单位)存量规模达到10.8万亿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发布实施《通知》,有利于促进结构性存款业务规范发展,防止不规范的结构性存款无序增长,增强银行经营的合规性和稳健性;引导银行存款和市场利率回归合理水平,规范相关衍生产品设计和交易;杜绝结构性存款与票据的空转套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应严格区分结构性存款与一般性存款,根据结构性存款业务性质和风险特征,建立健全结构性存款业务管理制度。

  针对部分结构性存款存在产品运作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知》在衍生产品业务管理方面提出要求。为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通知》在结构性存款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合规销售、信息披露等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为确保平稳过渡,《通知》同时采取设置过渡期和“新老划断”的政策安排。

  有业内专家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购买结构性产品需对期权、期货、远期等金融衍生品有一定认识,在购买时注意分辨“真假”结构性产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在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范围内理性投资。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结构性存款业务的监督管理,推动银行严格执行相关监管规定,有效防范风险。商业银行应按照《通知》要求,抓紧开展自查整改,依法合规展业,实现结构性存款业务平稳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重拳整治结构性存款销售乱象 仍有部分理财经理宣称“刚兑”

2019-10-21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