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银行去年净利润突破200亿 主动作为支持民营经济

2019年04月25日 15: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北京银行(601169.SH)昨日晚间公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54.88亿元,同比增长10.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02亿元,同比增长6.77%;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71.67亿元。

  2018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方面,北京银行按照2018年度审计后的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计19.91亿元;提取一般风险准备计人民币22.10亿元;以2018年末总股本211.4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2.86元人民币(含税),合计人民币60.47亿元(含税)。

  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为25728.6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3%;负债总额为23787.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8%。

  2018年末,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6%;拨备覆盖率 217.51%,拨贷比3.18%,不良率保持行业低位,风险抵御能力在经济转型期持续增强。

  截至2018年末,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7%、9.85%、8.93%。

  2018年,北京银行的公司银行业务积极担当,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支持京津冀贷款余额312亿元,较年初增长133亿元;全年累计投放187亿元,重点支持延崇高速公路、北京新机场综合服务楼、西红门城乡结合部改造等重点项目。支持“一带一路”贷款余额239亿元,较年初增长31亿元,支持乌鲁木齐市轨道交通号线、高铁核心区路网及管网完善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长江经济带贷款余91亿元,较年初增长14亿元,重点支持棚改、环境整治等代表性民生工程。

  另外,北京银行主动作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超过2000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债券承销88亿元。为北京市89%的创业板、87%的中小板上市企业,及80%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服务,支持人工智能、新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独角兽企业29家。召开“守初心、秉真心、用匠心”北京银行心系民营经济助力企业发展座谈会、服务民营经济再出发之银企签约仪式,发布民营经济行动方案,包括六大服务理念及十大行动举措。

  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北京银行亮点频现。截至报告期末,北京银行小微企业公司贷款余额4256亿元,同比增长685亿元,增幅19%,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公司贷款同比增速27.5%,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户数高于上年同期,实现“两增”目标。文化、科技金融贷款余额分别为708亿元、1454亿元,增速均超过20%,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各项监管要求,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建设、理财子公司和中外合资银行设立申请等重点工作,不忘初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一往无前,以更加优异的发展业绩续写北京银行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银行”的新篇章。

  对于新年度经营计划,北京银行表示,2019年,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推动传统金融的变革和新金融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平衡防风险、稳增长和促转型将为发展的重要任务。2019年,北京银行将继续在董事会领导下,攻坚克难,紧密围绕“稳健经营、监管达标、业务转型、资本节约”的主要经营目标,推动全行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的稳步合理提升,更加注重资本规划、业务结构优化和产品创新。通过打造数字银行战略,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持续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推动全行各项监管指标持续达标,实现五个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京银行去年净利润突破200亿 主动作为支持民营经济

2019-04-25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